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摩根大通与美司法部达成和解协议130亿美元罚金创纪录

2013年10月21日 07:3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据外媒昨日 (10月19日)报道,摩根大通(JPMorganChase)目前已与美国司法部达成一项意向赔偿协议,根据该协议,摩根大通需要为其不当出售住房抵押证券支付130亿美元的罚金。

  尽管这一问题的最终解决方案仍有待敲定,但130亿美元的天价已刷新了美国单一公司被罚的最大笔金额。经过数周的谈判,协议将解决所有针对摩根大通抵押贷款的民事诉讼,但联邦政府还将继续对其展开刑事调查。

  对于持续不断的诉讼压力,“股神”巴菲特公开表示了对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JamieDimon)的全力支持。

  和解仅针对民事诉讼部分

  摩根大通是美国目前按资产计算最大的银行。其与美国华尔街其他投行被指控设计各种以住房抵押贷款为基础的复杂金融衍生品,并出售给“两房”以及其他投资者。随着美国住房市场的崩溃,这类证券的价值大幅缩水。美国房地产泡沫的破裂由此演变为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为严重的金融危机。

  就在达成130亿美元的和解协议前,美东时间上周五(10月18日),摩根大通率先同意向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FHFA)支付40亿美元,用于补偿误导房利美和房地美购买抵押贷款证券导致的损失。

  房利美和房地美是由FHFA监管的住房抵押贷款公司。由于背负沉重的抵押贷款,房利美和房地美在金融危机中几近破产,2008年被美国联邦政府接管。

  2011年,FHFA对摩根大通及另外17家银行提出起诉,指控其曾在向房利美和房地美出售的抵押贷款的风险问题上误导这两家公司。FHFA表示,如果当时这些银行没有误导两房,那么两家公司的亏损情况不可能如此严重。

  事实上,40亿美元的罚金较此前FHFA要求的金额降低了20亿美元,但这并非全部,随着谈判的继续,摩根大通与联邦和州政府和解金额上升至130亿美元。剩余的90亿美元罚金中,包括对按揭贷款消费者所遭受损失的40亿美元补偿,以及50亿美元的其他罚款。

  据悉,这项和解仅针对民事诉讼部分,并未令摩根大通获得刑事豁免,美国司法部将继续对该银行及其个人的违法行为展开刑事调查。此次参与和解的机构包括美国司法部、联邦住房金融局以及纽约州总检察长等。

  第三季度亏损3.8亿美元

  近期,摩根大通仍在为去年震惊市场的“伦敦鲸”事件买单。

  上周三(10月16日),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发布声明,指控摩根大通在“伦敦鲸”事件中操纵和扭曲衍生品交易价格,对其罚款1亿美元。

  去年3月20日,因交易债券衍生品指数,摩根大通伦敦投资办公室交易员、绰号“伦敦鲸”的伊克西尔(BrunoIksil)造成该公司去年交易亏损达62亿美元以上,CEO戴蒙的薪酬因此削减53.5%。

  今年9月,摩根大通已为“伦敦鲸”事件支付了9.2亿美元罚金,其中2亿美元用于赔偿监督不到位,3亿美元为违法赔偿,2亿美元支付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2.2亿美元支付给英国金融监管局。

  自大萧条以来,美国执法部门加强了对金融机构的监管,应运而生的《多德-弗兰克》金融改革法案(Dodd-FrankAct)标志着严格监管时代的开始,以衍生品交易为代表的高风险投资成为重点监管对象,而擅长风险投资的摩根大通则被认为撞上了“枪口”。

  摩根大通近期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该季度其亏损达3.8亿美元,主要是受当季高达91.5亿美元的诉讼费用拖累,而该公司上年同期诉讼费用为6.84亿美元。

  摩根大通本月曾表示,公司已备好230亿美元用于支付未来的罚款和法律账单。这也是摩根大通首次披露这一数字。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