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铂金需求四年增六成

2013年10月28日 07:49    来源: 国际商报    

  “相比黄金首饰,我更喜欢铂金。”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80后女孩小静和未婚夫正在挑选戒指,他们最终选择了一款铂金镶钻石的戒指。“铂金看上去更加大气,不张扬,平常佩戴也很漂亮。”“选购铂金饰品的多为年青人,其中铂金钻戒和铂金项链的销售情况最好。”北京菜百铂金首饰柜台销售人员赵刚告诉记者,刚过去的国庆长假中,铂金饰品销售额至少增长了30%。按照往年的经验,即将到来的元旦和春节也是消费者集中选购饰品的时间。

  据赵刚介绍,除部分铂金对戒有打折活动外,公司还推出了“婚庆小套装”,加大金品的促销力度,受到消费者欢迎。

  英国的大型冶炼企业庄信万丰日前公布,2012年世界铂金需求达250吨,其中近30%的需求来自中国。中国正成为铂金的新晋大买家。中国的铂金需求在4年间增加了60%,成为超过欧洲的最大需求国。

  和黄金相比,对铂金的需求更多地集中于大宗商品,它主要用于工业。据统计,国际市场约80%的铂金用于满足汽车业需求及其他如化学、玻璃、电子工业需求。

  当下,账户铂金交易,如工行在全国范围内推出的个人账户铂金买卖业务,分为账户铂金(盎司)兑美元、账户铂金(克)兑人民币两个交易品种,最低交易数量分别为0.01盎司及1克,人民币和美元铂金单边交易点差分别为1.2元/克和6美元/盎司。

  另外,建行也推出了个人账户铂金交易业务,交易起点设为1克,投资币种为人民币。“铂金虽然比黄金更稀有、更昂贵,但所谓铂金投资与黄金投资并不是一回事。”大陆期货研发部经理李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认为,在严格意义上,铂金对普通投资者来说并非好的投资品。“由于铂金既不像黄金有金融特性,也没有回购渠道和相应市场,所以没有太大的投资价值,消费者不应盲目将铂金饰品作为投资品,也就不存在什么抄底机会。”

  相比都市年青人“结婚首选铂金”的想法,新人家长们更偏爱黄金。“前不久在我们店中发生这样一件事,婆婆拉着准儿媳来挑选黄金首饰,准儿媳不喜欢,说戴着像暴发户,要求婆婆买铂金套装。婆婆表示,白色的铂金看着和银首饰相近,不贵气,不给买,说婚礼上一定要戴黄金。”中国黄金北京精品店经理卢升告诉记者,他们的消费者多为60后和70后,80后、90后的年青人较少。黄金首饰中,最热销的是吊坠和婴儿手镯,多为3~5克。不少消费者认为“黄金更显贵气而且具有更大的投资价值”。

  卢升认为,当前投资者对美国和全球经济前景还是没有足够的信心,而这一预期也使人们认为,短时期内,美联储和全球其他央行不会退出货币宽松政策,这意味着,到时黄金和铂金的价格都有可能会快速上涨。“其实,经过几轮货币宽松后,当真实的利率(经通胀调节后的利率)变为负值时,黄金价格会出现快速增长。当现金和债券的实际收益为负值或者开始下降时,就到了该购买黄金的时候了。”据卢升介绍,当出现高通胀危机的时候,黄金的表现还是相对较好的,因为其具有保值增值功能。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