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林郑月娥:新来港内地人可补充劳动人口不足

2013年11月17日 07:27    来源: 新华网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16日表示,香港面对人口老化、劳动人口下降、供养比率上升等挑战,除了从现有人口尽量释放劳动力,例如鼓励妇女、早退休人士和年青人就业等,另一方面是通过新来港人士弥补不足。

  身兼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主席的林郑月娥当日在人口政策公众论坛上表示,单程证计划的设立是为了家庭团聚,某程度上也能帮助香港解决人口老龄化的问题。

  自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以来,通过单程证计划从内地来港定居的人士共78.4万,其中98%属于与配偶或子女团聚个案。林郑月娥表示,如果没有新来港人士的加入,香港的人口增长会更低,甚至会出现负增长的情况。目前不少港人的配偶或子女身处内地,而在香港注册结婚的100对男女当中,35对牵涉跨境婚姻。

  她指出,香港能发展成国际都会,靠的是人力资源,这些人力资源很大部分并非是土生土长的,过去每一个年代,香港都是通过移民来充实社会的人口。

  林郑月娥说,香港的人口增长非常缓慢,包括每年新来港的4万至5万人在内,过去每年增长为平均百分之0.6。她呼吁港人要理性包容,不要因为面前的不足之处和挤迫的感觉而排斥人口增长,最终令香港经济受损。

  单程证制度的实施旨在让内地居民依据内地相关法律、法规,通过内地主管部门的审批,有秩序地来港与家人团聚,现时的配额为每天150名。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