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普惠金融受重视 “监管套利”优势不复存在?

2013年11月18日 07:2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发展普惠金融”,在如此高的层面上提及“普惠金融”,前所罕见。

  多位金融专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发展普惠金融就是让老百姓享受更多金融服务,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而互联网、移动互联网、高科技、大数据,是实现普惠金融的重要手段和工具,有助于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

  亦有业内人士认为,普惠金融一旦纳入政策框架内,当前因游离于监管体系之外而获得 “监管套利”优势也将不复存在。

  对新生态金融是一种支持

  “发展普惠金融主要是针对中国金融资源发展不均衡的现象而提出,因为目前金融服务这块较多地倾向于大企业,而对中小企业、农村、贫困阶层支持的相对较弱。发展普惠金融则是让全体人民获得更加公平、好的金融服务,适当加快金融服务的发展。近期的民营银行、互联网金融等在某种程度上都是普惠金融的重要举措。”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战略规划部副主任宗良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吕随启也指出,普惠金融实际上就是让老百姓享受更多的金融服务,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对于发展普惠金融,我们的理解是,通过理念创新、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使得金融服务惠及传统金融体系未充分覆盖的小微企业主、兼职创业和消费的工薪阶层、经济上活跃的农户、贫困的农户。实现普惠金融的核心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移动互联网、高科技、大数据等,是实现普惠金融的重要手段和工具,有助于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P2P网络借贷模式的探索者、宜信公司创始人唐宁指出。

  翼龙贷董事长王思聪则表示,发展普惠金融,一个是基于互联网金融近两年的发展情况、央行对互联网金融的调研来看,监管层对互联网金融了解也比较透彻,在一定程度上比较认可;而互联网金融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普惠金融,帮助小微企业、个体经济解决贷款问题。此次十八届三中全会 《决定》中,提出“发展普惠金融”,某种程度上是对新生态金融的一种支持。

  或先形成行业自律

  “任何金融方面的东西都是需要监管的,只是在总体监管的原则,要保持差异化的方式;有序、合理的监管体系,将更加利于金融行业的创新,也有利于互联网金融、民间金融互助模式等的长期发展,普惠金融也将得到改善。”宗良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

  谈到普惠金融将纳入政策框架内,现有的“监管套利”优势可能不复存在,唐宁则指出,金融创新呼唤智慧的监管。

  “纳入监管体系,并不是要限制行业发展。包括互联网金融在内的普惠金融应主动地纳入监管体系之中,虽然互联网金融等有利于金融创新,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鲶鱼效应’,但与之相关的风险问题也非常严峻。纳入政策监管体系,对普惠金融是好事。”吕随启称。

  王思聪则指出,目前有关部门对互联网金融发展还是比较支持。据他所知,近期监管层会有个动作,就是形成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自律形态,而不是纳入法律监管体系。因为形成行业自律,有利于互联网金融有更多创新和发展的空间,也有利于该行业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