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区别对待不同私募分家后的状况

2013年11月21日 10:3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近来不少风靡一时的私募基金经理相继离职,并且创办了自己的公司,如博弘数君的原总经理刘宏、重阳投资的原总裁莫泰山,刘宏在业内有定增大王的美誉,同时还是上海摩旗投资的创始人,而莫泰山也是于今年离开重阳投资创办了博道投资,重阳投资在莫泰山与裘国根历时两年半的共同管理下,资产管理规模突破百亿元,是国内知名的顶尖私募之一。 

据悉,刘宏的离开与公司股权的构建有关,博弘数君的股权十分集中,大股东孔伟华股权占比70%,刘宏占比30%,同样作为创始人股权的差距达到一倍以上;作为博弘数君的资深元老,刘宏在资本市场经验丰富,工作20余年,被市场所熟知。公司在2010年创新的引入主基金与子基金的模式,并且在2011年上半年业绩表现出众,资管规模最高高达30亿元,引发市场定增私募潮。 

而目前,博弘数君包括原首席投资官在内的多人已离职,曾经引领定增私募潮的团队已大换血,离职后的刘宏表示会继续从事私募投资,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截止115日博弘数君旗下多只产品今年以来收益均在30%以上,表现最好的博弘10期今年以来取得40.43%的绝对收益,但是目前净值却在1元以下,该基金成立于20114月,成立之后净值走势一直呈现下滑态势,最低跌破0.6元,直到去年11月底业绩开始反弹,成立至今浮亏1.67%,考虑到博弘数君公司核心人员的重建需要时间,投资者可以暂时观望。 

对于另一位私募大佬博道投资的莫泰山来说,可谓是高调转型创业,目前博道投资的投研团队包括股票投资、量化对冲、固定收益三个团队,同时人员配置豪华,除了以前与莫泰山在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共事的销售总监沈斌,权益部副总经理史伟博道投资的董事总经理、股票投资总监,同时还配备了一位知名的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博道投资自成立之日就被业内誉为蓝筹型私募。说博道投资是蓝筹私募,不仅因为其团队实力强大也因为其策略多样,覆盖面广博道的投研团队具备了“全天候、多策略”的投资管理能力。 

目前博道投资旗下有三只产品,分别是今年910日成立的2传统股票型的博道精选A期与博道精选1期,还有一只正在募集的以市场中性为策略的对冲基金——博道量化对冲1期,目前2只传统股票型的基金在市场情绪并不乐观时,依旧取得了正收益,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截止1031日博道精选A期、博道精选1期的收益分别取得收益1.76%1.75%。而作为博道首只量化对冲基金,博道量化对冲1期也是有历史业绩可循其基金经理左一江曾就职于中信证券,期间用自己开发的量化模型管理5亿元左右的资金,其市场中性策略的年化收益稳定在12%-15%左右,而最大回撤却只在-2%以内。左一江认为,市场上短期的价格与价值偏差每天都经常发生,而这正是统计套利的基础通常这样的偏差很小,存在时间也很短。做统计套利的对冲基金,通常利用其特有的复杂数学模型,来识别一个组合中相对有定价不合理的股票,通过在一个组合中做多和做空来获利。左一江在中信证券管理的产品自20123月成立以来,截至2013630累计收益超过20%,而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超20%,业绩表现卓越。 

对于不同的私募分家,每个人离职的初衷不同,如原新价值投资总监现财富成长的创始人唐雪来,在2009牛市下引领新价值业绩翻番,原金中和投资总监现泰达鼎晟创始人邓继军在2008熊市下依旧取得18%以上的绝对收益,这些都是分家前名噪一时的人物,每个私募大佬分家的初衷不同,有的人为了利益而有的人为了创业,对于分家后所管理产品的业绩投资者应该理性区别对待,投资者应该关注的是基金经理及公司本身是否有伤筋动骨,资产管理的命脉还是人;而好的公司会提供具备吸引力的条件、稳定的环境及合理的股权激励来激发人的积极性,如果管理的历史基金产品业绩卓有成效并且具有可持续性,那无论身处何方,都能为投资者增加财富。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