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实物买盘封杀金价下行空间

2013年11月22日 08:1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向一直以来都是金融资产市场价格波动的重要驱动力量,其影响力在汇率以及贵金属市场中尤其巨大。伯南克在今年年中曾提出缩减购债规模的触发标准,但随着量化宽松退出对于实体经济复苏影响的讨论深入,美联储货币政策改变的标准也在悄然发生变化,由原来的强调劳动力市场数据转为评估经济整体复苏进程。而经济复苏势头足够强劲这一评估带有极为强烈的主观判断色彩,也就是说美联储官员尤其是其掌门人对于未来经济趋势的论断,成为了研究货币政策变化对于金融市场波动影响的决定性参考。

  黄金自本月早些时候开始下行走势。短期动因主要是美国暂缓了债务违约危机的爆发而导致风险厌恶情绪退潮;而此次下行也同时属于黄金长期下行趋势的一部分,其动因当然仍是受到缩减购债规模预期,货币投放量的缩减是一个长期而持久影响金价的因素。作为伯南克准继任者的耶伦在上周的讲话无疑是被确认为鸽派,从一个侧面来说明她也同时确认了美国经济数据暂时还没有强劲到可以触发缩减购债规模。由于当前阶段黄金市场对于联储高官的言论高度敏感,同时考虑到近期无重大经济数据公布,鸽派言论的影响力将更为持久,从而将导致黄金反弹的空间与时间被进一步扩大。

  美国经济复苏长期面临财政政策削减的不利因素影响。过去十年里美国和欧洲债务规模占GDP的比重持续升高,金融危机之后各国削减债务的举措日益增多,前期爆发的美国两党债务上限之争只是一个开端,未来的支出削减规模将极为巨大。财政政策的缺位势必造成美联储短期缩减购债规模的决策更为小心翼翼,尤其是在联储内部权力更迭的关键时期,美联储缩减购债规模的预期将被大大削弱,而鸽派言论将在短期内处于明显的主流地位。10月美联储纪要中鹰派立场将显得较为苍白无力,而肯定量化宽松对于经济复苏的关键性作用的观点将进一步扩大暂缓缩减购债的预期,这一预期的升温也为黄金的短线反弹提供良好的支撑作用。

  尽管黄金市场的短期反弹仍具有较大的延伸空间,但这不能改变权益类市场收益率长期领先于黄金市场的事实,而资金撤离黄金市场进入权益类市场的步伐也不会停止,美国股市相对于货币市场的收益率不断走高是一个佐证。考虑到临近年底,亚洲实物金需求逐步增加,黄金实物销售旺季对于金价的支撑作用将会显现,金价下行空间被实物买盘封杀,初步认为黄金未来将反弹至1310美元上方。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