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比特币不应是套利工具 不能让投机心理蒙蔽了心智

2013年12月03日 07:31    来源: 经济日报     李景

  尽管有不少专家及媒体呼吁要重视投资风险,但比特币的疯狂行情,还是吸引了大量投机者的涌入。

  比特币真的是投资者手中的致富工具吗?即使身边人已经赚得盆满钵满,但请各位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能让投机心理蒙蔽了心智。

  首先,盲目进场的行为说明,资金投入不是调查研究后的投资,而是寻求市场差价套利的短线投机。投机者缺乏对市场形势的认识和判断,很可能面临血本无归的风险。事实上,所有的投资行为都一样,需要对投资对象有基本了解,对风险和收益有基本预期。任何投资品都不可能像比特币这样带来如此之高的短期收益,其高收益甚至接近于赌博。

  其次,大多数人关注的只是当天比特币可以兑出多少人民币,而对于比特币为何诞生、如何诞生、价值几何毫不关心。事实上,比特币诞生的本意并不是要成为一种投资品,而是要成为去中心化的世界通用货币。但当我们拿着现实中的货币对其进行买卖时,其成为货币的初衷必然逐步解构,并变成一种普通的虚拟物品。这不仅无法建立起比特币作为货币的独立性,同时也阻碍了它现实支付功能的发展。

  退一步讲,既然比特币交易平台几年来的发展,已经普遍被广大玩家承认和接受,那不妨就把它当做一个资本市场。而资本市场的核心功能是提高资金的配置效率,让有限的资金能够流向最有效率和竞争力的行业和企业。但比特币市场并不具有这种功能,除了手中的比特币以外,你并不清楚这些比特币有任何实体经济的支撑,它只是符号间数字的兑换,对经济没有丝毫有利的影响,更遑论资金的有效配置了。

  专家提醒,把比特币当做投机标的更可能赔钱而不是赚钱。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