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淘宝店遇挫折 长城德邦疑“倒贴”

2013年12月06日 15:3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12月6日讯 (记者 张桔 康博) 与当初出世时候的高调相比,基金淘宝店刚满月就遭遇多重问题,面临着喝采者甚少的窘境。

  相关的统计显示,仅仅上线一个月的时间,17家基金公司的销售额仅仅约为4.3亿元,其中最多的易方达基金淘宝店的销售额为3.54亿元,而其余剩下的基金公司没有单家销售过亿的,而首月销售额排名最末位的是长城基金,头月销售仅为10.2万元。

  首月成绩单分析

  统计显示,在总共4.3亿元的销量中,易方达聚盈A单款销量达到3.39亿,其余基金产品则总共没有过亿的销量,一些产品甚至一直处于零销量状态。17家基金淘宝店中,业绩过千万的仅4家,有6家基金公司的业绩低于百万。

  具体来看,17家基金淘宝店中业绩超过千万的仅四家,除易方达外,国泰、银河以及广发基金销量分别为2309万元、1257万元、1030万元。有6家基金公司的业绩低于百万。其中万家基金淘宝店为90万元,海富通基金淘宝店为68万元,银华基金淘宝店为59万元,泰达宏利基金淘宝店为50万元,德邦基金淘宝店为18万元,长城基金淘宝店为10万元。

  同时,根据相关的统计,在总共214只基金中还有81只一直处于零销量状态,占比达到38%。相比之下,同样是淘宝,同样是基金,天弘基金旗下余额宝,上线6天用户便突破百万,如今规模已经升至千亿元,成为国内最大单只基金。

  这里以排在次席的国泰基金分析来看,根据相关媒体的报道,国泰基金专门为淘宝渠道发行了一款产品“淘金互联网债券型基金”,单款销量561.5万元。值得一提的是,国泰基金的营销策划可谓在众基金淘宝店中首屈一指。以“泰有财”为核心的系列形象设计甚至MV单曲,非常符合网上理财人群,尤其是淘宝主力人群的偏好。国泰基金共上线7只基金产品,却并不是主打货币或债券这种标准化产品,股票型和混合型的产品销量同样可观,销量贡献多达五成以上。

  赔本赚吆喝?

  一位体验过基金淘宝店的投资者表示,在淘宝买基金除了在评价方面可以获得一点集分宝的优惠外,申购费、赎回费等几乎都与其他网站没有区别,且产品可选择的余地并不大。而在一些第三方销售网站中,费率最低曾经低至一折,因此在淘宝网购买基金的动力并不大。

  早在店铺开业前,就曾有业内人士表示,淘宝网开店的硬性成本起码在60万-70万元之间,还不包括后期运营推广费用。据此前媒体报道,淘宝平台对基金公司的收费以日均保有量计算,不论类型,卖出1亿元以下的基金,向基金公司收取至少20万元服务费;卖出1亿至3亿元,收取50万元;3亿至5亿元,收取90万元;5亿至10亿元,收取150万元;10亿至20亿元,收取250万元,一年收取一次。按此计算,长城基金、德邦基金等排名靠后者均处于倒贴状态。

  某基金分析师指出,基金淘宝店可谓生不逢时。基金淘宝店上线伊始,各家基金公司推出的大多为固定收益类基金,主推债券型基金,但这段时间,债券型基金的业绩并不理想,部分债券型基金今年6月成立以来,至今业绩为负数,影响到了整体的销量。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