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开放人民币资本账户需制定时间表

2013年12月17日 11:23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12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金融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该意见指出,上海自贸区要着力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等领域改革试点。

  对此,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张春认为,这些改革试点意味着人民币资本账户的开放即将稳步推进,但这一开放仍需要有一定的步骤,更需要一个时间表。

  《中国经济周刊》:您如何评价近年来人民币国际化的路径?当前的路径有什么局限性?人民币国际化应该遵循怎样的步骤和顺序?

  张春:近几年,人民币国际化速度总体来说是适中的。其中,人民币贸易结算和离岸市场(即境外人民币交易市场)发展较快。即使在人民币资本账户没有放开的情况下,离岸市场也可以开发一些新产品。

  最近这几年人民币国际化路径跟其他国家货币国际化的路径不完全一样。其他国家货币必须是资本项目下可兑换,然后才国际化的。但因为中国市场体量很大,中国现在还没有实现资本项下可兑换,就直接允许人民币跨境使用了。比如,由于与中国内地的贸易量非常大,香港地区就接受了人民币的跨境使用。

  人民币直接跨境使用是一个好的国际化路径。但这个路径也有局限。现在香港人接受了人民币,有的还可拿回内地投资,甚至消费。但对于世界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人,除非用来购买中国的产品,否则其拥有人民币并不能获得其他收益。人民币如果不能实现和其他货币自由兑换,必然影响其他国家的消费者、投资者使用人民币的热情。

  人民币国际化的最终目的是为中国实体经济提供金融服务。我们不可想象一个逐步向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迈进的中国,其金融还是和外界隔离的。封闭的金融体系不能满足中国的企业和居民巨大的国际业务和投融资需求。

  《中国经济周刊》: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数据显示,在10月份的全球贸易货币排名中,人民币已经超越欧元成为仅次于美元的全球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您如何看待人民币的这一现状?

  张春:在贸易方面,中国目前的贸易总额已经超过了其他所有国家,包括进、出口。所以在国际贸易中,人民币用的很多。假如只局限于贸易,那人民币肯定已经是国际货币了。我们可以推人民币用作贸易结算支付。但在国际上,贸易仅仅是一个方面,还有很大一方面是投资。

  尽管现在以人民币计价的商品有很多,在贸易结算中可以用人民币来计价,但还是需要有人民币计价的资产,因为货币很重要的一个功能是可作为投资工具,不光是支付工具。

  《中国经济周刊》:人民币国际化需要一个怎样的路径?资本账户的开放与利率、汇率机制的改革,又应该如何安排?

  张春:大方向应该是按照国内利率市场化、汇率机制的改革、资本账户开放这一顺序,逐步完成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这几者间应该是环环相扣、交相推进的。

  为什么中国现在不开放资本账户?有人认为贸然开放资本账户会对人民币的利率和汇率机制带来极大的风险。但我个人认为,我们在一定程度上高估了这些风险。因为中国有着巨量的外汇储备,能经受一定程度的外部冲击。我认为,在此基础上我们开放的胆子需要再大一些。

  当然,人民币资本账户的开放是需要有一定步骤的,而且还需要一个时间表。制定这样的时间表,其实也能倒逼国内的金融机构尽快做好相应准备,同时也能加快国内金融改革。我同意人民币资本账户开放在一两年内不可能完全实现。但3年呢?我觉得完全是有条件可以做到的。记者 赵磊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