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普瑞20亿购美国肝素原料药生产企业

2013年12月27日 07:2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停牌整整3个月后,海普瑞(002399,前收盘价22.40元)终于揭开了重大资产重组的面纱,公司欲以2.2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从事肝素原料药生产的同行SPL公司,同时为其提供1亿美元资金偿还特定债务。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SPL公司此前曾涉及美国 “肝素钠事件”并被FDA(食品药物管理局)调查,截至目前,仍有部分诉讼未达成和解。

  溢价近1倍收购SPL

  公告显示,海普瑞拟通过在美国设立的全资子公司美国海普瑞,以现金支付2.23亿美元 (约合人民币13.7亿元)收购SPL全部股权,并向SPL债权人支付约1.08亿美元 (约合人民币6.65亿元)以偿还SPL的特定债务,同时形成美国海普瑞对SPL的债权。

  据披露,SPL是美国肝素原料药的主要生产企业和供应商,已通过美国FDA现场检查并取得欧盟CEP认证,产品主要销往北美和欧洲。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9月30日,SPL的净资产为6.86亿元,其2011年度、2012年度和2013年1~9月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1.68亿元、11.21亿元和7.7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79亿元、0.76亿元和0.57亿元。本次收购的增值率为99.67%。

  与此同时,SPL正在协 助Curemark公司研发新型胰酶制剂,主要应用于自闭症等疾病的治疗,目前已完成临床试验第三期在自闭症儿童中的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试验,并已向FDA提交该胰酶制剂的NDA申请。SPL拟与Curemark签订协议,作为该胰酶制剂的商业化获得FDA批准后的原料药供应商。

  海普瑞表示,收购SPL将有利于公司加速跨国化进程,构建集生产、研发、销售于一体的跨国化体系,并提高原材料有效性的模式,实现公司整体供应链管理水平和原材料供应安全性、有效性的提升。

  SPL子公司涉“肝素钠事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海普瑞在风险提示中特别提到:2008年初,美国发现与使用抗凝血药物肝素制剂有关的不良反应,随后对部分批次的肝素产品进行了召回。根据美国FDA网站的数据,截至2008年3月,有近800例的不良反应,该等不良反应引发了大量诉讼。美国FDA等亦对此事件展开了调查。此即美国的“肝素钠事件”。

  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发现,“肝素钠事件”中,生产“肝素纳注射液”的责任主体为美国百特公司,而SPL下属SPLLLC、常州凯普为百特公司的供应商。美国FDA在对常州凯普进行现场检查后,向其出具了警告函,禁止其继续向美国出口肝素原料。此后,常州凯普未继续从事生产,目前正在办理清算手续。

  海普瑞表示,目前SPLLLC涉及的官方调查、重大诉讼及潜在的重大诉讼主要与上述不良反应有关。截至日前,相关诉讼中有近百起已达成和解但尚未结案,另有数起尚未达成和解亦未结案。

  对此,双方在协议中特别约定,如SPLLLC在交易完成后因肝素事件发生诉讼损失,该等损失将由交易对方分别在其已收到交易价款的范围内予以补偿。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