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买黄金每公斤损失约9万元

2013年12月27日 09:36    来源: 信息时报    

  今年年初的一波抢购实物黄金的热潮曾让“中国大妈”名声大噪,然而时值年末,不少人不得不承认这样一个现实,今年买黄金,的确是亏了!据记者统计,今年金价跌去近三成,如果今年年初购买1公斤实物黄金的话,其本金为34万元,到现在只值25万元,每公斤损失约为9万元。

  今年买金每公斤损失约9万元

  今年4到6月份,黄金市场出现断崖式下挫,空头力量来势凶猛,整个二季度成为全年跌幅最大的阶段,金价跌幅达26%。就在此时,一波抢购实物黄金的热潮曾让“中国大妈”名声大噪,并一度打败了高盛等华尔街投行。然而1600美元一盎司的黄金时代离去得太快,让投资者有些措手不及。不少人不得不承认这样一个现实,今年买黄金,的确是亏了!

  据记者统计,按照2013年初黄金价格每克340元计算,目前国内金价仅为每克250元左右,每克跌了90元,金价几乎跌去了近三成。也就是说,如果今年年初购买1公斤实物黄金的话,其本金为34万元,到现在只值25万元,每公斤损失约为9万元。

  市场抢金热度有限

  记者昨日走访了广州市内一些金店后发现,目前周大福等品牌的饰品金价大约为每克303元,国内品牌还要略低一些,如菜百的饰品金条价格就为每克295元。虽然卖场内节日气氛浓烈,但购买金饰及金条的人并不多。投资者观望氛围依然浓重。

  一位购买金条的张女士告诉记者,“今年金价起起伏伏,抄了几次底,现在还在肉疼。虽然现在金价已经很低了,但实在不敢多买,也就每年买一根生肖金条,留给孙子做纪念。”

  刘先生告诉记者,他一个月前就开始准备这笔花销,按照当时320元每克的金价计算,买一套黄金礼物要5000多元,不过昨天买完后,他发现比预期的便宜了600多块钱。

  不过周大福的店员告诉记者,这几天来咨询的顾客已经比之前要多了,很多人都是想买点黄金饰品送给家人当做礼品。

  明年黄金价格或继续下跌

  一份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所发布的《世界经济黄皮书:2014年世界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特别提及了全球黄金价格的走向,预测2014年全球黄金价格将在波动中继续下跌。黄皮书指出,未来一段时间内,全球黄金价格继续下降的可能性,要显著大于价格反弹的可能性。

  针对可能导致金价下降的原因,黄皮书称,受危机后全球经济增长依然低迷以及美联储将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预期影响,目前全球范围内通货膨胀压力较低。

  近期国际投行密集发布2014年展望报告,对国际金价明年走势几乎众口一词地看跌,普遍预期2014年金价最低在1200美元以下,最低的甚至预计金价将触及725美元。

  贵金属分析师刘新亮表示,在金价跌势还未到头的背景下,目前投资者不应该轻易抄底,可以分段进行购买,并以国家发行的投资金币、金条为主。但如果作为新年收藏或馈赠亲友,现在也可以购买。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