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偏股型基金仓位降至80%

2014年01月22日 12:5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13年四季度,A股市场在经济面回落、IPO重启以及年末流动性收紧等因素影响下震荡回调,积极偏股基金整体仓位水平亦有所回落。根据天相数据统计,截至2014年1月21日18时,已公布去年四季报的552只主动偏股型基金整体仓位为80.42%,其中537只可比主动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80.79%,较2013年三季度环比下降1.03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可比主动偏股基金持股集中度小幅下滑0.5个百分点至50.03%。

  分类型来看,同期可比各类基金仓位水平环比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封闭式股基平均仓位74.54%,较三季度下降2.23个百分点,降幅最为明显。开放式基金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4.83%,环比下降1.45个百分点,仍然保持在相对高位水平;混合型基金仓位小幅下滑0.41个百分点至75.20%。

  从增减仓的基金数量上看,537只可比基金中217只基金仓位较三季度有所提升;同期320只基金仓位下降,基金增减仓操作分歧加大。其中,嘉实主题季度内加仓最为明显,股票仓位上升近50个百分点至91.79%,由原先的保守风格转为积极,此外农银行业领先、方正红利、广发轮动配置以及信诚新兴产业4只基金加仓幅度均在40个百分点以上。但另一方面,部分基金对后市观点较为谨慎,在原有配置基础上调低了股票配置比例,博时裕益、国联安安心两只基金减仓幅度均在60%以上;另有博时配置、安信策略、金鹰主题等8只基金减仓幅度在20个百分点以上。从基金的仓位分布结构来看,同期可比基金中,仓位水平在85%以上的基金数量达到204只,其中仓位水平在90%以上的有72只,仓位最高的金元主题四季度末股票投资比例高达95%;同期232只基金仓位水平在70%-85%之间,而仓位水平在60%以下的基金数量为35只,股票仓位比例最低的国联安安心季度末股票仓位仅为0.45%。

  次新基金方面,15只首次披露季报的次新基金平均仓位仅为43.27%,整体趋于谨慎。具体来看,仅广发趋势优选一只基金仓位达到80%以上,为92.20%;另有华商红利优选仓位79.50%;过半次新基金仓位介于40%-60%之间,此外景顺策略配置、华夏永福养老、上投红利回报三只基金仓位水平低于10%,建仓最为谨慎。

  基金公司方面,已披露季报的可比68家管理人中,25家呈现增仓态势,43家整体减仓,其中产品数量较少的方正富邦基金增仓比例最高,达到39.93%,东方基金增仓幅度10.55%,排名第二,诺安基金平均增仓6.79个百分点,位列第三;减仓幅度最大的为安信基金,季度内平均仓位下降12.08%;此外,平安大华、景顺长城以及国联安三家机构减仓幅度均在8%以上。从公司整体仓位水平看,已披露三季报的68家基金公司中有36家的整体仓位水平高于80%,其中平均仓位水平在90%以上的有两家,分别是长安及浦银安盛基金;另有32家基金仓位水平低于80%,仓位水平最低的安信基金平均仓位仅为51.28%。与三季度相比,四季度基金公司平均仓位80%以上的公司数量略有下降。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