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有望告别资金面最差时刻

2014年01月27日 20:21    来源: 中国证券网     王辉

  2013年年末以来市场资金面的新一轮趋紧,当前正出现明显的缓和迹象。随着上周以来央行持续巨量的流动性投放操作,利率债市场以及国债期货市场已连续多个交易日呈现较显著上涨。而对于中短期市场资金面走向,分析人士指出,在实体经济增速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猪肉价格等CPI重要价格指标显著走低的背景下,货币政策在各方综合权衡之下仍然有一定放松的可能。而另一方面,近期部分新兴经济体再次暴露出的货币危机,预计也仍然会在未来较长时间内对我国金融市场的外部流动性环境带来持续负面影响。

  综合各方面因素,在“蛇尾”及“马前”的时段,A股市场所处的流动性环境或可能出现一段时间的阶段性转暖,市场有望暂别资金面最差时刻。

  节前资金面平稳大局落定

  在上周央行大举通过逆回购、SLF等手段出手维稳资金面的背景下,市场流动性的季节性饥渴已基本得到缓解。本周一,在距离春节还有3个工作日的背景下,虽然银行间市场整体短期限资金价格水平仍出现小幅度走升,但最受市场各方关注的跨节期限资金价格则基本走势平稳。

  WIND数据显示,周一14天、21天、1个月、2个月、3个月期限的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依次为6.63%、6.75%、7.27%、7.12%和6.81%,虽然整体仍继续徘徊在7%的相对高位关口附近,但相较于1月份至今的市场整体资金价格水平,并没有出现明显高企。此外,以1个月期限这一典型的跨春节期限资金价格来看,自1月中旬至今,1个月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始终波幅有限,要明显好于2013年春节之前的同期表现。

  分析人士表示,上周央行强力出手注入剧烈资金,已基本稳定了春节之前市场资金面稳定的大局。此外,虽然本周二有750亿逆回购到期,但市场仍预期央行会持续投放平抑节前资金面。市场消息显示,本周一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本周仍可申报14天和21天逆回购需求,预计在节前仅剩余三个工作日的背景下,市场资金价格预计继续上行的空间较为有限。综合市场主流观点,节前乃至春节之后的一段时间内,市场资金面预计都不会再出现剧烈收紧的状况。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