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面依然偏紧 今年债基投资或难有惊喜

2014年02月13日 08:50    来源: 信息时报    

  债基去年流年不利,再加上今年 债券基金不再参与 新股申购的新规,尽管规避了一级市场新股申购带来的风险,但同时也失去了新股申购带来的机会,让原本已经冷淡的债券基金市场再添一丝寒意。昨日信息时报记者采访的有关专家表示,由于今年资金面偏紧依然是大势所趋,痛失打新战场,债基或难有惊喜。从投资角度来看,可以遵循两条主线。

  去年债基收益率垫底

  去年,市场 利率化进程加速令众债基经理始料未及,债券市场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因为违规代持,多位固定收益的明星被“拉下马”,造就去年的“黑色”债市,中债总净价指数下跌5.88%,中债国债总净价指数下跌6.48%,中债企业债总净价指数下跌4.04%,中标 可转债指数微幅下跌0.86%,债券基金平均涨幅为0.80%,垫底各类型基金。可以对比的是,即使在 2013年 货币型基金平均涨幅也有3.96%。

  数据显示,去年359只债基中取得正收益的有216只,占比为60%,这也意味着有四成的债基在去年录得负收益。回报率超过10%的 债券型基金仅有1只。而2012年有3只基金获得超过16%的收益率,而超过10%收益率的债基达到了35只。从负收益率基金来看,7只债基等跌幅超过10%,为历年少见。

  今年债市以谨慎偏空为主

  对于今年债券市场,多数机构认为,在资金面偏紧的背景下,仍难以出现结构性机会。将继续底部振荡。建议仍以配置为主, 而不作为主要的投资对象。

  华泰证券 的 研究报告显示,短期内 中国经济转入扩张期的信号难以出现,债市难以转牛。不过当前债市估值水平已经具备配置价值,中低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可将债券基金作为长期投资品种。

  海通证券 同样对配置债券基金表示谨慎,认为今年 利率水平将维持高位,债市仍以谨慎偏空为主。再加上曾经寄予厚望新股投资的缺失,预计今年债券基金难有惊喜。

  一家不愿意透露姓名的 基金公司表示,公司整体不看好债券,虽然像去年的极端情况不会再出现,但是想要逆转,打个翻身仗也是非常困难。更让他们头疼的是,由于整体收益欠佳,债券基金出现了明显的赎回,基金经理的操作也更加艰难。

  专家建议

  投资债基可以选择两条主线

  在此背景下,债券基金应该如何投资?好买财富首席分析师曾令华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可以选择两条主线,第一将其作为资产配置的一部分,主是用来分散风险,而不是获取高额收益。其次是跟踪分级债基。稳妥的投资人可以选择A端,目前多数产品仍有5%左右的收益,高过两年期定存,风格激进的投资者可以进行分级债基B端的波段操作,由于具有一定的杠杆倍数,B端的弹性有时甚至好过 股票型基金,想要投资债券的朋友也可以留心。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资金面依然偏紧 今年债基投资或难有惊喜

2014-02-13 08:50 来源:信息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