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弘基金王登峰:货币基金也需做好风险控制

2014年02月14日 15:4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4日讯 (记者 康博 张桔) 昨日,天弘基金增利宝基金经理王登峰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栏目,并就互联网基金未来的发展前景和货币基金投资与主持人进行了交流。王登峰表示,互联网基金领域未来将有更多的参与者进来,这对行业来说是好事,只要大家把风控做好了,这个行业就会扛住更大的风险。而对于投资货币基金的人来说,王登峰建议不要只盯着收益,寻找风控能力强的公司更重要。

  天弘基金增利宝基金经理 王登峰

  王登峰介绍说,由于节前各市场资金都比较紧张,所以投资货币基金的投资者享受到了较高的收益,而节后资金紧张的现象有所缓解,收益率下降也属正常。对于很多投资者担心的购买余额宝等会否出现亏损的情况,他解释说,理论上有这个可能,但现实当中可能性微乎其微。同时,天弘的管理团队也在背后做了大量的风险控制工作,所以投资者大可不用担心。

  对于互联网基金目前“红海”的竞争态势,王登峰认为,天弘还是很欢迎有后续者进来的,作为第一只互联网基金和最大的单个货币基金,天弘此前探了很多路,但这毕竟是一个行业,一片森林远比一颗树要更能扛住风险,只有这样这个行业才能做起来。

    观看视频请点击:天弘王登峰:货基也需做好风控   

  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雨婵:各位好,欢迎收看中经在线访谈,我是主持人雨婵,马年新春伊始,我们本期的中经在线访谈节目请到了一位重量级的嘉宾,他就是天弘基金增利宝基金经理王登峰,欢迎你,王总。

  王登峰:谢谢,大家好。

  李雨婵:我们看到2013年互联网金融似乎是一夜之间风生水起,名目繁多的各宝类基金也闯入到我们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当中了,那也可以说互联网基金正在潜移默化当中去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而这一切都是源于余额宝的推出,并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因而持续走高,我们看到收益水平也是让大家充分地去认可了这种聚沙成塔式的一个投资的方式。那我们这里有一个数据和大家一起来分享一下。

  我们看到,截止到今年的1月15号,余额宝的规模是超过了2500亿,用户数是达到了4900万,而春节后最新出炉的数据也显示,在春节过后,截止到2月6号,余额宝的客户数已经超过了6100万,仅仅的二十多天增长了1200万的用户。而且我们根据到这个访间的推断,目前天弘基金已经凭借着余额宝的傲人的成绩一举超过了华夏基金,而成为了业界排名第一的基金公司了。同时我们看到余额宝背后所挂靠的基金也成为了规模最大的货币基金。

  我们都说,第一个吃螃蟹者的成功效应可以看到是促发了基金公司的集体的效仿,而互联网金融业从基金行业向整个财富管理行业蔓延扩散开来,那么随着越来越多的竞争者参与到这个互联网基金这个大蛋糕当中的时候呢,未来的互联网基金还将发生怎样的一个变化呢。那投资者可以选择的投资产品是否会更加的多样化呢,大家最关心的就是这个收益率的问题,今天呢我们就和大家非常关心投资话题的老百姓们,我们的网友们,和大家一起聊聊这个话题,和王总一起聊聊这个关于理财的话题,在我们节目的互动平台上,也有一些网友提了一些问题,今天也希望王总来给我们一个解答。

  首先我们来说说,大家最关心的就是这个收益率,我们看到其实这个春节前,整个互联网的基金普遍收益率都是一个,比平时来说要高出了一段,那我们看到春节后,可能稍微有那么一点的回落这样的一个迹象,王总您觉得这个回落的迹象会继续地持续发展下去吗?

  王登峰:收益率的回落它是一个正常现象,之所以在春节之前,大家看到收益率比较高,就是因为春节之前资金紧张,大家都过年了,提前回家,所以银行资金也紧张,进而导致当时的收益率比较高。春节过完之后呢,这些资金就逐渐回,流回银行体系,因此短期资金的的利率都有所下降,因此这个货币基金它的收益是跟短期资金利率高度相关的,所以大家看到收益率有所下降,这是一个正常的现象,是跟短期资金利率高度相关的。

  李雨婵:就说大家并不用太多地去担心这个问题,那其实我们也非常理解,作为老百姓他们去做一些理财产品,最关心的就是“收益”这两个字。那很多人也说了,其实最开始去关注这个余额宝最担心的就是它到底会不会让我们亏钱,可能很多人都说看到的都是余额宝让我们能赚钱,但是更多老百姓可能保守一点想,那到底会不会让我们亏钱呢,这种可能性到底有多大呢?

  王登峰:这个会不会让大家亏钱,这个也是我每天都在关注、关心,并且每天都在想的一个问题。从理论上来讲呢,这是有可能的,但是这种可能性有多大呢,非常非常小,小到几乎从统计学的角度来讲,这个是可以忽略的。但是它这种可能性还是存在的,这个大家可以不用过于去担心这个事,因为从余额宝这个产品的开发到这个增利宝的投资过程当中,我们每一步都非常谨慎,从我们自己的判断来看的话,这种出现负收益的可能性几乎是没有的。

  李雨婵:其实我们都在说,大家现在拼的是各种宝啊,其实在各种宝背后挂靠的都是货币基金,实际上我们也可以说比拼的就是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了。在今年,我想问一下王总给我们有一个什么样的预测,您觉得这个货币基金它的发展情况会怎么样?会是有一个持高或持平或者会有一点点下滑这样的情况出现吗?

  王登峰:可以,首先说一下这个收益率的问题,对于货币基金呢对于普通的大众投资者来讲,当然关心收益的问题,但是对于我们的管理团队来讲,更多的是关注风险。风险控制对我们的管理团队来讲是永远放在第一位的。任何风险事件都不能出现,所以大家在很舒服地享受这个收益的同时,其实我们是做了很多风险控制的工作。举个例子,我们坐高铁都觉得很方便,但是高铁的建设者却花费了很大的心血,这是一个道理。

  第二个的话,对于下一步收益的走势,有可能会有一点回落,各种宝大概都出来了,这个整个的收益,整个大家都在拼收益,这个没错,但是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要把这个产品管好,要把这个风险控制好,为什么?其实因为“T+年”,实现这种“T+年”收回其实对老百姓来讲相当于一个储蓄的概念了,但是这也不是储蓄,实际上是一个带支付功能加电子的货币基金产品,理论上存在亏损可能,但是实际上我们不能把它做到亏损,因此的话收益的问题应该对我们来讲,对于整个基金行业来讲,不应该把它当做一个比拼的工具,而应该更多地去关注这个产品本身的风险,而且对于基金经理和基金管理公司来讲,也更多地是要把这个风险把控好。

  李雨婵:其实我们都说,投资肯定是有风险的,没有说谁敢保证说你买我们的产品我们产品百分之百就不会有风险,如果那样的话,我们就把它归类,比如说银行的定期存款,以及保本等等这种,所以我们会在生活当中老百姓经常会把自己的钱,我们说存款分一个类,有一部分可能应该真的是保靠一点的,比如说银行定期的存款,而另外一部分拿出来可以在你的接受的范围内去做一些理财,我们说的投资,那王总其实在我们这个生活当中,老百姓其实很重要一点就说我们要会理财,我经常听到一句话“你不理财,财不理你”。那在这过程当中,就说到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这个比例分配,这个仓位,那你给大家一点什么样一个建议,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去比例合理地去分配我们自己手上一点小金库呢?

  王登峰:这个确实是一个老大的难题。但是对于资金的配置,我认为要根据各个家庭的风险承受能力来讲,比方说对于家庭风险承受能力比较低的,收入也比较一般的,那么我不建议他去购过高风险的资产,因为过高风险的资产它固然能带来更高的收益,同样地它业面临着一个很大的风险,风险和收益永远是对等的,但是如果说这个家庭比较富裕的,资产相对来说风险承受能力比较强的,可以进行一个,正如你所说的一个比例分配,把一部分,把其中的一部分作为一些保本性的理财或者是一个风险比较低的这种理财产品,这个的话保证你这个本金不会出问题,收益也还行。可以把其中的一部分,假设10%或者20%,做一些风险相对来比较高一点的,假如说像这个股票性的,这个的话它的收益,收益有可能很高,有可能很差。因为它风险系数比较大,但是它还是能够提供一个比较好的收益,长期来看是这样。

  另外可以把一部分,比方说5%或者2%一类,投资一些更高风险的,我认为对于风险承受能力比较强的家庭的话,可以倾向这种组合型的操作去实现自己更好的保值和增值。而对于风险承受能力比较差的,我建议大家做一些稳健型的理财产品,这样的话比较安全一点。

  李雨婵:刚才王总提到了稳健型,其实我也想到我自己亲身经历,就是当我们去买一些理财产品的时候,银行方面,比如说我们说的为我们服务方会给我们做一个风险的评估,那做这个评估我觉得是非常有必要的,首先你可能就会知道自己应该属于哪一类型的投资者,这样对于你合理地去安排一下自己的资金,其实应该说非常有帮助的。我们看到,其实从这个余额宝,就是去年诞生以来,我们现在再回头去看,可能老百姓不知道中间会遇到一些想象不到的困难和问题。那走到今天,余额宝我们也说是非常成功的,我们用项目来形容吧,这样一个方式,跟我们分享一下,在这个过程当中,所有的经验也好或者说在这过程当中遇到了什么样的困难?

  王登峰:余额宝这支基金呢,就是增利宝这支基金,从0到现在的2500个亿,从国内来看这个是中国最大的单支的货币基金,我们也是看着它一步一步长大的,作为基金经理,在这个过程当中感受也确实挺深的,因为这个在管理的过程当中我们不管是经验也好教训也好还是什么也好,我觉得有几点非常重要。第一点的话是理念,我们的理念是稳健,为什么这种理念重要呢?像刚开始的时候,您也说过了,这个关于收益的问题,我们天弘是一个不以收益排名为考核目的,更重要的是,鉴定的是执行这个“稳健”的这个理念,把这个稳健,也就说我们的风险控制要控制好。这个是第一个,这种理念带着我们整个团队往前面走,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用户体验。用户体验我们特别重视的是这么一个东西,因为对于互联网公司,互联网金融,用户体验是第一位的。昨天发生一件事情,就是这个大家的收益晚到了,这个对我来讲也是一件大事情,为什么昨天收益会晚到呢?就是因为春节期间有大量的客户要申购,新的可要申购,所以的话我们在处理这个大的文件当中,出现点缓慢,因此的话对于整个系统进行了紧急的升级,实际上这个收益的分配,按道理来讲是下午三点钟才分配给大家的,但是我们为了让大家一大早睁开眼睛的第一时间我能看到我今天赚了多少钱,我们在整个后台的系统进行了大规模改造升级。

  从余额宝成立到现在我们系统的升级就从来没有停止过,也就是为了让大家能够更好地感觉,这就是我们对于客户体验的重视,这是第二个。

  第三个的话,是对风险的把握。我们认为,因为对于大基金来讲的话,刚才理念上是稳健的,那么我们的操作过程中对于风险的控制,比方说流动性风险、利率风险、运营风险还有这个一系列的其他风险,这些风险的把控在我们操作过程当中是重中之重的。至于收益问题的话,其实不是我们最关心的,与风险管理比起来,最关键的还是,与风险比起来的话,最关键还是风险控制。

  李雨婵:那其实我们看到,这个国内基金创新。我们从以往情况来看,说如果有第一个创新之后,后面就会发现有很多跟风,其实现在作为您,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那您觉得您跟他们这些后来居上的人比起来有哪些方面的优势,或者说在以后的竞争当中有没有想过说用什么样的方式去在竞争当中去突出自己的优势呢?

  王登峰:这个优势呢就是我们探了很多路,因为作为第一个互联网的基金,然后呢第一个最大的单个的货币基金,这是谁都没有管理过,谁都没有经验,不像以前的老基金,我至少还可以跟人家咨询一下,但现在全靠自己去走,叫做探两步走一步。对于后续的这些跟风进来的,我们其实是非常欢迎并且鼓励的态度,为什么?我们认为的话,对于一个货币基金来讲,这是一个行业,我们只有把这个行业做起来了,才会让这个行业告别以前的这种一潭死水的状态,它才会有更好的发展。就相当于一棵树在一个空旷的地里面,它就被风吹得比较弯,但是呢如果有一片林子,我们就可以扛得起很大的风,这就是我对后来者的意见,我的想法希望他们能够做好,能够做大,当然也希望他们能够把这个货币基金的风险控制好,把整个行业做起来。

  李雨婵:去年我们都知道,余额宝一出来,好像整个业内都引起了非常大的一个轰动,那今年有什么新的创新或计划吗?给我们透露一下。

  王登峰:创新计划就从来没停过,像我们产品设计的这些部门一直在设计新的产品。具体呢可能现在的话我们还是以高风险低流动性的产品为主,当然我们会后续根据互联网的这些用户的特点去开发一些具有针对性的产品,比方说我们对于市场进行更加的细分,比方说现在你像我们限制的是100万以下的,这100万以上的就不让进来。我们下一步是不是对100万以上的,为他们专门开发出一些针对他们的产品,这也是我们在考虑的一些问题。总之呢就是要让所有的用户都能够找到他们合适于他们的产品,让这个平台上总能找到一款合适你的。

  李雨婵:网友有一些问题,我们今天借这么好的机会,问一下王总。有网友说,天弘基金对传统的金融机构有没有整合意向?那准备都做了哪些事情?那其它的初衷和目的又是什么呢?

  王登峰:对于金融机构的整合,这个的话我们到没有想到这件事。因为什么呢?我认为这个行业是一个专业化分工特色鲜明的,做好一件事情对于这一家公司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什么都想做的话精力也就分散了,我们认为的话还是会专业化的专业性的去做好一件事。至于我们不知道别的有什么别的整合呢,我们不太清楚,但是我们现在的做法就是先目前是把现在的工作做好,把目前的产品管好,把我们的公司做得更加规模更好一点,然后产品更健全一些。

  李雨婵:那刚才我们也提到了说目前的任务就是把这余额宝规模做的更大一些,那在这过程当中,您作为一个管理者,您觉得现在最大的难度是什么呢?

  王登峰:余额宝做大是我们的想法,但是我们不片面去追求这个想法,因为余额宝是大家的一个生活产品,它能做成什么样就是什么样。对于管理的难题,就是它真的很大,大到谁都没有经历过,我们每走一步都很谨慎,其实这是一个最大的难题,我们没有经验可以借鉴,全靠自己整个团队,稳打稳扎一步一步的往前面探,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在于投资市场上也会存在一些难题,作为经营活动的话每天都面临的比较大的投资压力,因为我们操作比较保守,基本上每天都有资金到期,就是对应可能赎回,如果没赎回再重新配置出去。这个再投资的压力其实是比较大的。第三个呢对整个运营,我们一直在升级系统,就是为了满足不断增长的客户需要。

  但是这个对我们的运营系统也会造成一些压力,当然我们所有的这些东西我们是先考虑先做,然后等到这个事情真的到这个步的时候,你会发现我们已经能够很顺利的应对了。难处是有的困难是有的,但是我们基本上都提前解决了。

  李雨婵:我们再看网友们的一些问题,说余额宝和普遍的货币基金到底有什么不同呢?那公司对其未来的规模预期是什么样的?

  王登峰:余额宝和别的货币基金本质上是一致的,它是一支货币基金,但是它还是有它自有的特色,第一个它的持有人是极度分散的,你想我们是四、五千万的持有人,这种分散的结构我估计在国内没有哪个基金公司能做到这是第一点,但由于这种极度的分散呢单个人的持有量也大概每个人只有四、五千块钱,这个呢是我们最大的特点。

  第二点余额宝它是一个具有支付功能的货币基金,它把这个支付宝的这种支付功能和货币基金的配置资产功能有机的结合起来,实现了一个比较大的创新。第三个呢我们在这个余额宝这个产品它已经不在简简单单的就是一个投资理财的产品,它更多是变成一种生活性的产品。比方说刚才有说到了,大家一早起来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刷刷自己赚了多少钱,这就是一种生活,然后月初的时候呢有点工资的话,把其中的一部分放到余额宝里面这也是生活,到了月底的时候呢,拿这个余额宝去还信用卡交水电煤气费这还是生活,当然呢这个拿余额宝去买各种各样他们喜欢的东西,在淘宝上面这更是生活。

  所以的话余额宝它已经跟普遍大众的生活密切的联系在了一起,这个也是我们跟别的不一样的地方。最后一点呢就是投资上面的不一样,因为我们投资的理念呢一直都是秉承这个稳健理念,不搞排名不搞相对收益,把流动性风险放在最首要的位置,这也是我们一大特色。

  李雨婵:另外我们再看到这网友说的,在未来贵公司打算如何进一步提高余额宝的客户转化率来培养已经转化了的客户之间的这个黏性?这是一个挺好的一个问题。

  王登峰:对,由于刚才我们讲的余额宝的一个特色呢就是重视用户体验,我们为什么要这么样的去重视用户体验呢?就是让他们用的舒心用的放心。

  这样的话就整个大家的话会用的越来越开心,这样一来呢就用的人会越来越多,我们实际上余额宝从成立到现在的话大家对于这个产品的认可度也慢慢的在提高,现在的话也越来越多。当余额宝变成一种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产品的时候,那么这个黏性就上来了,基于这个黏性我们还是会把这种用户体验坚持下去,也会逐渐开发一些新的产品出来,让客户的体验更好,让理财产品更丰富。

  李雨婵:那我们都说其实像余额宝的成功,它这个像你们对这个市场的利率化的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会起到一些影响的作用都有哪些呢?

  王登峰:利率市场化呢是现在中国整个中国经济的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这也是全球经济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利率市场化的话对于整个中国金融业乃至整个中国经济的发展都具有不可预估的作用。

  余额宝这个产品呢它只能是顺应了利率市场化的大潮流,率先在银行存款之外的货币基金实现的利率市场化。我们觉得我们做的一件事情是呢从一个很细微的一个角度去推动中国利率市场化的发展,这是我们作为基金产品、基金管理人而且作为金融从业人员的义务和必不可少做的事情,我们也希望呢这个利率市场化走的更稳健,走的更好,对于整个中国的经济做的更好这样的话我觉得大环境好了我们小环境才会好,落实到微观环境才会更好,因此利率市场化的话我觉得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我们还是会在这路上坚持的走下去。

  李雨婵:我们再来看这位网友的问题说,余额宝越做越大了,那这个垫资的压力该如何解决呢?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

  王登峰:这确实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我们也一直在关心着这个问题,垫资的压力,如果说是当时开始发展的时候,像这个垫资压力相对比较小,然后慢慢的发展越来越大的时候,对于我们也好对于阿里也好这个压力确实是出现了,所以的话我们在垫资的压力呢一方面的话就是以前余额宝是不限制申购的,后来就限制申购了,慢慢的限制申购最后到限制100万的申购,后来呢就是当每天的申购也会限制,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呢就是赎回,以前是可以随便随意的,后来慢慢把这个量慢慢的砍少,现在只有五万了。

  因此的话我们在这个通过这种方式来减轻我们这个垫资的压力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呢我们自己在公司内部也会通过别的一些渠道再融资,也是通过一些方式来解决这个垫资的压力。在目前的状况来看的话,垫资还不存在太大的压力,而且在我们也做过压力测试,在往上面发展我们还是可以承受的。

  李雨婵:和王总说了这么多,我们确实对余额宝又有了一个更深的一个认识了,那节目最后呢王总给我们想投资理财的老百姓们说点什么?

  王登峰:理财呢这是一个大众生活当中不可缺少的话题,因为以前的话理财的产品比较少,然后理财的门槛也比较高。

  普通的老百姓要去理个财真的非常难,所以的话一般就是随便搁一个地方开一个活期就算了,但是现在金融产品的创意性在一步一步的加快,速度也在加快,品种也在丰富,我觉得理财应该变成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部分,但是在理财的过程当中不要片面的去追求高收益,而且呢要去防范一些别的风险,在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可控的范围之内,去找到自己合适的理财产品,不要一味的去攀高,最重要的就是要保护好自己的资产安全,大家赚个钱也不容易。

  李雨婵:好,谢谢王总今天做客我们节目当中,谢谢您。同时也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