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4互联网金融:是金融业变天 还是"宝们"失宠?

2014年02月17日 09:21    来源: 北京晨报     王洁

 

  无论银行是否承认,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已经让银行业甚至整个金融业为之动容。当稳重的金融业遇上多变的互联网,一场不可避免的战争就此打响。但究竟能碰撞出多少火花,只能拭目以待。不可否认的是,在互联网时代,蚍蜉真的能够撼动大树。

  金融业已变天?

  银行:影响远没有想象的那么大

  互联网:已经进入“春秋战国”初期,而这只是开始

  “如果银行不改变,那么我们将改变银行。”当马云第一次向世界说出他的想法,几乎所有银行大佬都认为他是疯子。但如今真正要疯的人,却正是这些银行大佬。金融业真的会因为互联网的进入“变天”吗?

  在银行看来,“宝宝军团”只不过是在心理上对客户产生了影响,只是“闹得欢”。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向北京晨报记者坦言,尽管余额宝等产品如此火热,但对银行实际的影响十分有限。“余额宝整个规模也不过3000亿元,相比银行高达46万亿的存款十分微小,影响远没有想象得那么大。”

  在他看来,银行原本二八定律中的有效客户依旧没有改变。“例如私人理财用户就很少关注互联网理财产品,毕竟银行所配置的资产收益,远比互联网理财产品高得多。”

  不过,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所副总裁、互联网金融研究室执行主任罗明雄认为,如今的金融行业已经进入“春秋·战国”时代初期,让银行意识到了真正的挑战和改变,而这只是开始。

  银行已被逼入两难?

  罗明雄:在沉默中死亡的预言并非信口开河

  郭田勇:对传统金融的影响被夸大了

  面对互联网金融的入侵,不少银行开始了自己的反击之路。

  民生银行在去年推出活期5%收益的银行卡,被业界誉为反击“余额宝”类产品的第一枪。而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两度为平安银行类余额宝产品“壹钱包”站台宣传……种种迹象显示,银行已经开始行动了。但银行真的已经被互联网公司逼向十字路口了吗?

  罗明雄认为,银行以存、贷款业务为主,也就是说,银行只是个债券中介,而互联网金融按照如今的发展趋势也正好是可以替代的中介角色。如果银行不改变,则将面临“金融换媒”,也就是从银行转向互联网金融的窘境。

  “但银行也进退两难。”罗明雄解释道,如果银行反击,这势必是一场“不平等的战争”。相较于互联网公司而言,银行戴着沉重的监管镣铐,创新空间和灵活性不如互联网公司。而一旦做出变化,息差就会降低,势必降低银行自身的利润空间。但反过来,如果银行不反击,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其便利性和对银行的可替代性,也会使得银行的用户减少,虽然短时间内不会撼动银行的大佬地位,但沉默中死亡的预言恐怕并非信口开河。

  不过,在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看来,当前互联网金融存在着泡沫,其对传统金融的影响被夸大了。“互联网金融解决渠道替换是没有问题的,但对传统银行风险管理的功能进行替代是有问题的,完全替代银行风险管理比较难。”

  在他看来,未来传统金融与互联网将是竞合的关系。“无论渠道为何,但核心仍然是金融。而银行的风控能力是互联网行业无法替代的。”

  金融PK“宝们”谁能赢?

  水皮:如果利率市场化来了,“宝们”的好日子也就到头了

  白澄宇:中国金融业推向新的改革之路

  经济评论家水皮认为,支付宝们赚的是技术革命的差价、思想观念的差价、制度安排的差价,表面上看是银行的钱,实际上是市场化的钱。但如果真正利率市场化到来了,恐怕支付宝们的好日子也就到头了。且不论好日子是否还能继续,但互联网金融对利率市场化的反促作用是被业界认可的。

  在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秘书长白澄宇看来,互联网将中国金融业推向新的改革之路。“互联网金融在宏观上既可促进金融改革,向着市场化方向发展,在微观上还可改善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有利于普惠金融体系的建设。”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金中夏则认为,互联网金融对利率市场化乃至整个金融市场化的发展是个极大的推动。在他看来,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使大量的非金融机构得以提供金融服务,降低了金融服务的准入门槛,银行、证券和保险这些不同领域的业务得以互相渗透,分业经营和监管的格局受到了冲击。

  晨报记者 姜樊

  证监会:

  正制定互联网金融规则

  晨报讯(首席记者 王洁)日益火爆的互联网金融该怎样监管?上周五,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互联网金融的本质还是金融,应遵守现行金融监管的基本规则。同时,互联网金融也具有不同于传统金融的特点,需要针对其特点作出有针对性的监管安排。

  2013年,天弘基金凭借余额宝一举晋级前十大基金公司行列,P2P高达传统金融产品数倍的投资收益和投资途径备受追捧。而近年来,移动支付、网上银行、手机银行、云金融等新型业务正在悄悄走进人们的生活。证监会表示,作为新生事物,互联网金融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有利于提升金融服务质量和效率,降低成本,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证监会持支持态度。

  但是,目前互联网金融也存在一些问题和相关风险,需要加以规范和引导。针对互联网金融具有不同于传统金融的特点,应该对其做出针对性的监管安排。证监会未来将与相关部门互相配合,抓紧研究相关规定,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有消息称,央行目前正在同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协作,制定措施保护消费者信息不被盗窃或滥用,确保互联网投资产品进行充分的风险披露,抑制非法集资行为。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监管政策出台,意味着互联网金融的监管空白期将结束。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