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种方式推广组合险 “惠农保”覆盖凉山

2014年02月27日 09:19    来源: 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张超

一种适合农村地区的组合险悄然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展开试点。

  去年5月凉山州为了减少当地农村居民因灾致贫、因灾返贫,推出了由自然灾害公众责任保险、农房保险、农村小额保险三个险种组成的“惠农保”组合产品,并将自然灾害公众责任险、农房险交由人保财险在凉山区域的机构承办。

  “经过近6个多月的奋力推进,我司承办的自然灾害公众责任险和农房险均获得实质突破。” 中国人保财险四川省凉山州分公司总经理胡山在接受《农村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截至2013年12月31日,“惠农保”已覆盖全州近 580个乡镇,183余万农村居民,实现总保费651.19万元,为参保农村群众提供风险保障1072亿元。其中,自然灾害公众责任险保费收入364.34万元,承担风险保障1045.98亿元,农村住房保险保费收入286.85万元,承担风险保障26.99亿元。

  多种方式推广组合险

  据了解,凉山州地貌类型以山地为主,地质构造复杂,地质灾害点分布广,部分集镇、村庄、学校受到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威胁严重。“惠农保”组合保险覆盖群体广、收费低、补偿水平高,这些有利条件非常适合凉山州农户,然而,如何让农户知道并自愿参保呢?

  “我们为了激励农户参与,首先争取到财政对保费的支持,还有依托基层组织的农网建设。”胡山表示。据介绍,在德昌、西昌县(市),政府不仅财政全额承担自然灾害公众责任的保费,还对农房险进行了财政补贴,补贴比例达20%以上。

  然而,这种靠财政激励的机制在雷波、越西等财政较为困难的县却难以推广,怎么办呢?胡山介绍,雷波、越西、宁南等支公司坚持“走群众路线”,即依托公司农村保险服务体系,充分发挥乡镇、村组基层组织力量,为“惠农保”的推进另辟蹊径。

  据介绍,这种推广方式不仅减少了政府财政的困难,也对激发民族地区群众的保险意识大有裨益,对其它涉农保险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有重大指导意义,同时也为案件理赔做了铺垫。

  目前,“惠农保”工作呈现均衡发展的局面,自然灾害公众责任险、农房险农户参保率都在70%以上。

  从农业保险延伸而来

  据了解,在开发责任险和财险组合险之前,人保财险凉山州分公司已经在当地开展了6年的政策性农业保险。

  2012年,“6.24”凉山州川滇交界地区地震,“8.31”喜德、冕宁特大洪灾,灾区农村群众遭受不同程度损失。凉山州常务副州长腾中平在指挥冕宁县曹古乡抗洪救灾工作时,面对家园被毁的群众,满目疮痍的灾害现场,向凉山州保险业问道:“除了政府的救济,我们保险业能为灾民做些什么?”

  据介绍,人保财险凉山州分公司起草了《关于推广“惠农兴村”保险服务的报告》,报告针对凉山州农村社会保障体系,缺失农户因灾、因意外无风险保障的现状,向政府建议开展自然灾害公众责任保险、农村住房保险等民生保险。同时,强调人保财险独立承担凉山州政策性农险发展和服务六年中,所积累的农村保险工作经验,以及初步构建的农村保险服务体系服务优势。

  得到政府认可后,人保财险与中国人寿凉山州分公司工作人员到省内外考察学习,在充分借鉴福建龙岩、湖北武汉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凉山州实际,2013年5月在四川省率先推出“惠农保”试点实施方案。

  胡山表示,因为“惠农保”组合险,农村群众“因灾救济”观念转变为“灾前保险”,也切实减轻各级政府社会管理压力。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