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连起:建议尽快成立 证券市场会计审计组

2014年03月04日 07:28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朱宝琛

  全国政协委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

  建议尽快成立

  证券市场会计审计组

  全国政协委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对记者表示,建议整合现有专业资源,尽快由证监会牵头成立证券市场会计审计组。

  “近年来,证券市场发生的一系列上市公司造假丑闻,背后都与相关公司治理层、管理层设计操纵的财务会计舞弊案有关。”张连起说。

  他指出,IPO由证监会设立的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生杀大权揽在证监会怀里,一方面容易丧失公平中立的市场功能,另一方面也让证监会白白背上了信用黑锅。

  “公司IPO在发审委‘过堂’,最后被通过或被否决,相当于证监会为相关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进行背书担保,这种吃力不讨好的事除了增加寻租机会外,对树立证监会的权威性、专业性和公正性没有任何益处。”张连起指出,从目前情况看,上市公司信息质量并没有因为审核而好转,类似“绿大地”、“万福生科”、“紫鑫药业”等上市公司会计审计丑闻层出不穷,而审核者不必担责,投资者怨声载道,证券市场备受伤害。

  “从本次IPO重启后发生的一系列问题看,在向注册制过渡的进程中,支撑整个市场的会计审计顶层资源和监管力量分散,相关政策的制定缺少稳定性和确定性预期。”张连起说。对此,他建议整合现有专业资源,尽快由证监会牵头成立证券市场会计审计组:

  第一,证券市场改革会计审计改革组由证监会、财政部、银监会、保监会、国资委、学术界、注册会计师界的资深专家组成,办事机构设在证监会会计部。主要职责是涉及公司IPO、上市公司年报、信息披露等领域存在的重大会计审计问题进行独立判断、统筹应对、综合治理、督促落实。旨在增强证券市场的权威性、公正性、透明性,弥补行政效能缺失,推动证监会的监管职能转型。

  第二,制定核准制向注册制过渡的会计审计路线图和相关准则指引。证券市场改革会计审计组的一项重要职责,就是为发挥市场决定作用的监管转型提供政策准备,为以信息披露为基础的新股发行改革提供专业咨询,规划证券市场会计审计改革路线图、时间表。值得强调的是,注册制并非无标准、无门槛,同样需要有包括会计审计标准在内的严格检验,合格者才能放行。

  第三,协调各方、统一监督、分类指导交易所、发审委、执业机构的会计审计工作。


(责任编辑: 史博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