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铜股价破净 旗下金瑞期货做多沪铜单日亏5亿

2014年03月10日 14:2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记者 宋沅)上周五伦铜破位暴跌,今日沪铜封死跌停,工业品哀鸿一片,期货市场风云乍起。

  因在沪铜期货上持有巨量多单,目前浮亏累累,金瑞期货以及其背后的江铜集团再度成为大家热议的焦点。

  自今年元旦起,铜价便步入漫漫熊途。与现货商做空套保操作有别的是,金瑞期货近期来在沪铜上不断加码多头头寸,位居多头持仓榜首位。

  经中国经济网记者查询,金瑞期货在3月7日收盘后持有沪铜多头头寸近4万手,仅仅在今日沪铜跌停行情中,沪铜每吨跌了2000多元,1手沪铜就亏了1万多,总体4万手算下来亏损5个亿。

 

  3月7日上海期货交易所沪铜多空持仓前三名

  要知道金瑞期货就是由江铜集团公司期货部发展而来,市场普遍共识,“金瑞期货在沪铜上的多头头寸多数均为江铜集团所持有,金瑞期货做多亏损很大程度上要算在江铜头上。”

  江铜或在进行期货投机操作 遭投资者诟病

  历史总有相似之处,08年国庆节铜价暴跌,江铜巨亏的言论就曾喧嚣尘上。

  市场也不乏惨痛的前车之鉴,华联控股参股的华联三鑫曾在2008年斥巨资炒期货,逆势做多其主要产品PTA,终遭巨亏,资金链条断裂。

  一般有色金属的企业都会做一些套期保值来对冲价格波动的风险,江铜作为生产商,却跑去大举做多,难免令人诟病。不少投资者质疑其在进行期货投机操作,并有在期货市场抬高铜价的意味。

  业内人士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江西铜业没有替库存的铜做套期保值,应该是对未来铜价看涨。没人预料到铜价下跌这么多。可如果铜价继续下跌,这意味着,江西铜业要面对产品价格下跌和期货亏损加重的双重考验。”

  中国经济网记者从金瑞期货的一位员工了解到,“江铜在伦铜金属市场可能做空,所以风险没有那么大。”

  国内期货公司某市场部人士认为,“江西铜业或是利用现货和期货的差价进行套利。套利是发现两个市场的同一标的价格不同,期货市场买入低价的同时,现货市场卖出高价。但目前期货市场上由于铜价暴跌而亏损,现货市场上客户极有可能放弃现货合同的定金而选择违约。那么,江西铜业的套利则被动地变成了投机,而产生亏损。”

  实际上关于期货投资,江西铜业在每次季度报的披露中往往仅有寥寥数语,让外界很难摸清具体的投资操作。

  江铜股价跌破净资产价

  江铜股价今日创下新低,且跌破净资产价12.59元。

  由于近期股价的持续下跌,也让持有该股的投资者感到几丝寒意和痛苦。北京的一位持有江铜的股民抱怨称:“从2月底持有至今,已经被套了10%,如今股价都跌破净资产价了,真希望这是黎明前的黑暗,不要再跌了!”

  证券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对于已经卖出白菜价的破净股,仍然还是要看上市公司本身的业绩情况和整体估值水平。从行业的角度看,金属行业面临的基本面压力较大,行业利润仍将低位徘徊,江西铜业走势难有优秀表现。”

  金瑞期货研究员叶羽钢则在报告中指出,铜价是受到“超日债违约”事件的致命打击,该事件引发的信贷收窄担忧进一步向融资铜链条传导,融资铜再出口压力倍增。

  另外,齐鲁证券王瑞也表示,受“超日债事件”影响,避险情绪持续回升,融资铜收到信用市场的冲击,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引来连锁效应,市场抛售情绪蔓延,进而冲击铜价。

  业内人士推测,江铜集团今年业绩预计将有所下滑,除了铜价下跌,自产铜矿利润下滑,更主要的应该是铜价下跌引发的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引发净利润下降。

  有投资者说,“在期货这个市场,似乎注定没有永远的赢家。江铜虽然手握足够的资本,也应对这个市场保持足够的敬畏,切不可逆市操控铜价,违背市场原则,导致风险集中释放。”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