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双Q持股比例放宽欲引活水 蓝筹股持续低迷缺吸引力

2014年03月24日 14:19    来源: 郑州晚报    

 

  3月19日,上交所发布公告,放宽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的投资范围,持股比例由20%提高到30%。不少市场人士开始憧憬QFII将有利于A股蓝筹行情。不过,基金经理却表示,上交所一直倡导提高投资者价值投资理念,吸引长期资金入市,但时至今日收效甚微。双Q的投资范围进一步放大,可投资的标也越来越多,双Q是否在此时逆势而入还是一个未知数,甚至有可能将资金分流到其他投资领域。

  此外,近期人民币急速贬值,也让海外投资者对国内资本市场的兴趣减弱。在香港发行的RQFII基金净申购势头戛然而止,反而迎来凶猛的赎回潮。

  QFII账户达640个

  3月11日,证监会主席肖钢曾在公开场合表示,今年将进一步扩大QFII和RQFII投资,指出QFII现在占市值的比例还很低,这方面有很大潜力。

  据上交所发布的《实施细则》显示,在放宽QFII和RQFII投资范围上,除股票、债券、基金、权证外,新增了优先股、政策性金融债、资产支持证券、国债预发行交易等新品种。

  而在放宽持股比例限制上,修改后的内容将所有境外投资者的持股限制由20%提高到30%,单个境外投资者的持股限制不变。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若进行战略投资,持股比例则不受上述限制。

  上交所提高QFII的A股持股比例,也让市场再度对QFII投资给予更多的关注。尽管进入3月份之后A股市场逐渐陷于震荡,但是境外投资者逆势布局。

  中国结算最新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QFII新开A股账户11个。这已是QFII连续25个月在A股开户。至此,QFII投资者开立的A股账户总数已达640个。根据国家外汇管理总局公开信息,2014年前两个月的QFII和RQFII新增投资额度分别达26.17亿美元和219亿元人民币。

  42个股获QFII增持

  目前正在发布的上市公司年报则成为管窥QFII重仓股的一扇窗口。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3月21日,在已公布2013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59家公司在报告期内获得QFII投资者的持有,QFII期末持股达到13.86亿股,当期持有市值达到159.49亿元。从去年四季度的持股来看,主板蓝筹股仍是QFII眼中的优质品种。无论是新进的万科A、中国石化,还是继续增持的宁波银行都是A股市场主板蓝筹股的标本。其中,中国石化、中国联通、平安银行、双汇发展等42只个股在去年第四季度获得QFII的增持,累计增持6.11亿股。

  在A股市场去年最为赚钱的创业板却鲜有QFII购买。目前披露年报的公司上,仅有聚飞光电、新研股份、瑞普生物、南都电源4家创业板公司被QFII持有,持股仅883.29万股。

  深圳一位大盘风格股基金经理对记者称,QFII投资风格主要以蓝筹理念为主。QFII增持蓝筹股主要还是考虑到估值比较低、安全边际高,但能不能赚到钱,应该从中长期来看。

  投资渠道放宽 资金或被分流

  随着上交所提高“双Q”持股比例,以及A股纳入MSCI新兴指数的预期,不少市场人士开始憧憬QFII将有利于A股蓝筹行情。

  放宽“双Q”持股限制正值A股市场表现糟糕之际。市场憧憬的蓝筹股风格转换至今未至,今年以来,上证综合指数累计下跌了3.23%。

  “国内股票市场相当虚弱,中国开放股市的步伐正在加快。监管部门希望能够吸引更多长期投资者进入波动剧烈、以散户为主的A股市场,同时也希望平衡内地投资结构,增强市场信心。”香港一家中资RQFII机构高管向记者说道。

  长城基金研发部总经理向威达也向记者表示,上交所一直倡导提高投资者价值投资理念,吸引长期资金入市,但时至今日收效甚微,轻价值重概念、喜好小盘股的投机之风依旧,因此,上交所将双Q的持股比例提高至30%在于突出其蓝筹股市场特征。

  “创业板一推出就被爆炒,估值高高在上,创业板指数迭创新高。另一边,不少大盘蓝筹股的投资价值已十分明显,却依然得不到资金青睐。即便优先股推出、社保基金增加投资比例等政策利好,亦未能改变蓝筹股持续低迷的格局。”广州一位不愿具名的长期跟踪QFII变动的券商策略分析师告诉记者称。

  上述分析师称:“由于A股长时间的下跌,投资收益率都非常低,对境外投资机构的吸引力不是很大。去年整体QFII的业绩比国内公募基金的业绩就表现得不理想。这也导致很多资金进来后,要么进入债市,要么进入银行等其他金融领域,而流入股市的比例较低。”

  根据基金分析公司理柏发布报告称,2013年全年QFII基金平均业绩累计下跌4.53%,表现均差过国内的股票型基金。

  向威达也表示,现在的问题是,从选时角度看,由于A股市场的弱势格局依然没有改变,双Q是否在此时逆势而入还是一个未知数。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在放宽QFII和RQFII投资范围上,除股票、债券、基金、权证外,新增了优先股、政策性金融债、资产支持证券、国债预发行交易等新品种。这会否因此反而使双Q将部分资金分流至债券市场同样是个未知数。

  人民币贬值RQFII掀赎回潮

  长期以来,外资机构一直渴望扩大在A股的投资。不过随着2013年A股市场的低迷和近期人民币贬值,海外投资者对国内资本市场的兴趣亦在减弱。

  数据显示,RQFII-ETF整体资金净流出高达52亿元,显示香港投资者对A股的谨慎态度。

  以南方东英A50ETF为代表的RQFII-ETF净申购势头戛然而止,反而迎来凶猛的赎回潮。

  记者查阅南方东英官网发行,南方东英A50ETF总份额为29.13亿基金单位,比2月底的33.815亿相比净赎回4.685亿基金单位。按照3月份均价计算,约有30.5亿元资金流出该ETF,南方东英A50ETF也成为3月以来资金流出最大的RQFII。3月以来南方东英A50ETF的净值规模也大幅下跌,从2月底的225.1亿元大幅缩水到3月21日的193.87亿元,缩水13.87%。

  对于RQFII-ETF在3月份出现的集体赎回,钱景财富副总经理赵江林对记者表示,自2月10日到3月21日,人民币对美元累计贬值幅度达到3%。近期人民币走弱,导致人民币资产吸引力下降。此外,去年以来A股持续低迷,RQFII投资者亏损加大必然会选择止损。以首批成立的几只RQFII-ETF为例,南方东英A50ETF去年单位净值累计下跌13.79%,今年以来再度下跌6.72%。规模仅次于南方A50ETF的华夏香港旗下华夏沪深300ETF去年净值下跌7.45%,今年以来再度下跌5.43%。

  伴随规模的持续缩水,多只RQFII不断削减投资额度,华夏香港月初发布公告,决定向外管局申请将旗下华夏沪深300ETF的投资额度由目前的140亿元削减到130亿元,减少的10亿元额度用作其他用途。截至目前,该ETF总规模只有61.54亿元,仍有近一半的额度空闲。

  泰达宏利基金总经理助理兼投资总监梁辉也向记者表示,人民币汇率不会出现单边大幅贬值。人民币汇率年初从6.05贬值到6.18是央行主导狙击套息套汇热钱所致,而近日人民币汇率意外击穿6.2是由央行放宽汇率波动范围,加上美联储耶伦对加息的表态超预期等因素所致。

  赵江林称,人民币汇率仍要看国家政策,现在中国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并没大幅单边贬值的可能。除非今年出口及经济增长差过预期,人民币兑美元于今年年底仍可望较去年年底有所升值。海外投资者通过双Q投资中国的趋势应该不会中断。南都记者 周亮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