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PO提升重庆及徽商银行资本充足率

2014年04月01日 07:44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吕 东

  首批两家赴港上市的内地城商行重庆银行与徽商银行年报日前登场,成功赴港上市缓解了这两家城商行的资本压力,在资本充足率方面,重庆银行与徽商银行均较2012年年末有所提升。

  重庆银行2013年实现净利润23.29亿元,同比增长21%,每股盈利1.1元。在贷款利率竞争和信贷结构变化导致净利差收窄的背景下,重庆银行去年实现净利息收入51.79亿元,同比提升24.8%,占营业收入总额的比重达88.15%。中间业务收入方面,该行全年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6.45亿元,增幅为75.1%,占比提升3.1个百分点至11%。

  另一家紧随重庆银行赴港上市的徽商银行,也于日前披露了其2013年年报。年报显示,该行全年实现净利润49.26亿元,较上年增长14.39%。实现营业净收入101.73亿元,比2012年上升了10.15%,其中净利息收入的占比为93.95%,较上年上升1.51个百分点,非净利息收入的占比为6.05%,同比下降1.51个百分点。

  与业绩相比,各方对于上市银行的资产质量更为关注,而年报显示,这两家银行不良贷款率均有所增加。重庆银行去年底不良贷款率为0.39%,较2012年上升0.06个百分点。重庆银行方面认为,这一指标仍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及内地外资银行的平均水平,加上不良贷款余额基数低,整体资产质量仍在严格控制范围之内。徽商银行截至2013年年末的不良贷款率为0.54%,较2012年下降0.04个百分点,该行认为,这主要是不良贷款的上升速度慢于贷款总额的增长所致。

  赴港上市的成功,也使这两家城商行的资本充足率状况有了较大改观。截至2013年年末,重庆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3.26%,比去年年初增加2.15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82%,比年初增加2.64个百分点,满足了最新的监管要求。截至2013年末,徽商银行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別为15.19%和12.6%,分别较去年年初增长1.65和2.3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IPO提升重庆及徽商银行资本充足率

2014-04-01 07:44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