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开市场操作保持稳健 本周实现净回笼410亿元

2014年04月17日 15:36    来源: 新华网    

  记者获悉,人民银行于本周四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95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稳于4.00%。

  鉴于本周共有正回购到期2260亿元,减去周二、周四分别进行的1720亿元和950亿元正回购操作,最终实现资金净回笼410亿元。

  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由于当前资金面十分宽裕,因而央行加大正回购力度,维稳资金面并不出人意料。

  中债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16日收盘,银行间回购利率全面下行。其中,隔夜、7天、14天品种依次大幅回落16.3BP、70.7BP、23.0BP,行至2.263%、2.726%和2.992%的低位。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持续低迷的经济数据和过低偏离目标值的M2增速,打开了市场关于“货币政策可能放松”的想象空间,但多位受访的券商研究员向记者表示,3月M2增速较低,主要是因为去年同期基数过高。如果综合考虑二季度M2的回升趋势和目前的期限利差,那么央行维持中性偏松政策的概率依然较大。

  一位商行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3月货币供应量增速明显下降,加强了市场对宽松政策的预期。不过,当前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整体力度适中,我们判断其并不急于在近期调降存准。”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亦称:“借鉴2012年和降准的经验,需要的条件包括外汇占款趋势性减少、利率大幅上行、CPI涨幅回落,经济增长持续下行。而基于对这些因素的分析,现在降息和降准似乎都很难看到。”

  需指出,自2013年以来,货币当局就对货币总量增长相对谨慎,即便在2013年年中较为低迷的经济状况下,也没有再度放松货币总量增长。

  无疑,就现阶段而言,降准的迫切性并不强。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上周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曾表示,不会为经济一时波动而采取短期的强刺激政策,而是更加注重中长期的健康发展,当前已经确定的方针和所拥有的政策储备,能够应对各种可能出现的风险和挑战。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降准或降息的信号意义过强,一旦采用可能会导致市场形成政府放水刺激的预期。这不仅会促使资产价格泡沫滋生,且2013年以来的去杠杆也将功亏一篑,产能过剩将雪上加霜。显然,顶住压力、保持定力、平衡政策、以时间换空间,才是当前的主要思路。更重要的是,贸然放松银根也不符合政府的创新宏观管理思路。

  中银国际方面判断,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中国可能维持中性略松的宏观政策。同时也将继续保持微调方式,通过减少行政审批、财税改革、加强部分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民生等方式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