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院线龙头集体IPO 万达会计处理巧妙毛利居首

2014年04月24日 07:2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近期,国内三大院线公司——万达院线、上影股份、金逸传媒纷纷预披露了招股说明书,加上仍在排队的中影股份,未来A股可能出现四大院线公司分庭抗礼的局面。

  在已经披露招股说明书的三家公司中,万达院线无疑最为引人注目。一是其背靠福布斯富豪王健林;二是其近三年来超过65%的年均毛利率,远高于上影股份。

  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分析院线公司盈利能力的强弱,仅看毛利率指标并不客观。同样的支出科目,万达院线纳入费用中,而上影股份纳入成本,导致前者毛利率远高于同行。从净利率指标来看,其实万达院线不如上影股份。

  万达院线雄踞霸主地位

  此前,万达旗下的AMC、恒力地产分别在美国、中国香港先后上市,另外两家子公司万达院线、万达商业地产的上市计划也一直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本周一晚间,证监会公布了18家拟上市企业名单,万达院线赫然在列。

  招股说明书显示,万达院线此次计划登陆中小板,拟公开发行不超过6000万股,预计募资总额20亿元,其中16亿元拟用于影院建设,4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资料显示,目前万达院线在全国73个城市拥有已开业影院142家、银幕1247块。2013年实现票房收入31.61亿元,市场份额约为14.52%,观影人次7780万人。2009~2013年,票房收入、市场份额、观影人次连续五年位居全国首位。

  值得注意的是,2011~2013年间,万达院线的观影人次从4086万增长至7780万,复合年均增长率达37.99%。而同期全国观影人次分别为3.55亿、4.66亿、6.17亿,增长率分别为26.26%、30%、32.44%。

  财报显示,2011年~2013年,万达院线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2.09亿元、30.31亿元和40.23亿元,同期分别盈利3.05亿元、3.88亿元和6.03亿元。

  租金计入费用推高毛利

  上周上影股份宣布即将加入A股大军,本周,除了万达院线外,金逸传媒也预披露了招股说明书,加上一家仍在排队的中影股份,未来A股市场极有可能出现四大院线公司分庭抗礼的局面,这在电影产业连续多年高增长的背景下仍有特殊意义。 从整个行业的发展来看,中国电影市场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随着国民消费能力的提高,文化消费能力和水平也将迎来高速增长的黄金时代。院线、影院作为电影产业的中下游具有较低风险的资产,由此引来了资本的争夺,中影星美、上海联合等院线纷纷加大了在这一领域的投资,对万达院线的龙头地位形成了强劲挑战。

  但目前看来,虽然各大院线公司的业务模式均较为一致,集中在发行、放映、衍生业务(含卖品、版权、广告销售)三大块。但横向对比来看,万达院线目前拥有超高的毛利率,在市场竞争中似乎处于领先地位。

  资料显示,2011~2013年间,万达院线的毛利率分别为64.60%、64.86%、66.04%,而同期上影股份的毛利率分别为42.51%、40.86%、39.21%,金逸传媒的毛利率分别为24.41%、26.20%、22.37%。

  但一位院线公司从业人士则认为,要比较几大院线的盈利能力,光看毛利率指标是不够的。“万达的房屋租赁费用、设备折旧和摊销费用、水电煤气费用都放在销售费用里,而上影股份则放在了成本里,会计处理方式的不同导致结果出现较大差异,所以上影股份的毛利率比万达低。从净利率这一指标来看,2013年上影股份的24.54%明显高于万达院线的15.03%。”上述院线公司从业人士对记者表示。

  王家四兄弟“获赠”1200万股

  尽管此次募集的20亿资金大部分用于新建影院,但据记者了解,已在国内雄踞霸主地位的万达院线并不缺钱。

  万达集团官网显示,2013年4月,王健林在“绿公司年会”上曾公开表示,万达谋求上市并不是因为缺钱,而是希望给高管和小股东一些奖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招股说明书发现,目前万达院线的股东名单中,王健林父子共同控制的北京万达投资有限公司持有68%股权,华控成长等12家法人、合伙企业合计持有16%股权,孙喜双等15名自然人持有16%股权。

  资料显示,2010年12月,王健林将万达院线1.5亿股股份进行了转让。其中,他以总价1元的价格,向王建忠、王建可、王建春、王建川四兄弟各“友情赠送”了300万股万达院线的股份,共计1200万股。同期王健林向其他自然人股东以及法人股东的转让价格则为每股12元、15元。

  招股说明书显示,目前王建忠、王建可、王建春、王建川四兄弟住所均在四川省内,除了王建可、王建春目前仍在四川农业大学任教外,其余二人已成为自由职业者。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