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环保业换挡提速 基金重仓污水治理板块

2014年04月27日 08:11    来源: 证券时报网    

  本周四,修订后的环境保护法经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修订后的环保法增加了关于生态红线、大气污染,特别是雾霾治理及应对的相关规定;明确了政府责任、加大了对违法排污的惩罚力度以及信息公开,将从制度上为我国的环境质量保驾护航。

  二级市场上,环保行业主要依赖政府扶持。2013年环保股相对大盘走出了独立行情,今年一季度由于缺乏政策层面的超预期信息,并且市场风格转向,主 流上市公司经历了一波挤泡沫行情。不过,在此番修订案通过的利好刺激下,预期上市公司近两年业绩增速依然会维持在相对较高水平,市场机会将集中在水污染治 理和危险废弃物无害化处理等细分领域。主动股混型基金今年一季度在环保股中的投入近55亿元,分别配置了碧水源桑德环境等10只环保行业龙头股。

  根据最新公布的2014年基金一季报整理了主动股混型基金配置环保股的情况。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3月31日,共有75只主动股混型基金重仓配置了10只环保股,分别为碧水源、桑德环境、三聚环保、科达机电兴源过滤先河环保、凯美特气、东江环保、中电远达以及龙源技术。

  具体看来,被基金广为看好的水污染处理企业碧水源获得了33只主动股混型基金的集中抱团持有。该公司能为客户提供一揽子水污染解决方案,一季度利润和股东回报基本符合预期。华宝兴业行业精选股票持有该股数量最多,共计1003万股;博时裕隆封闭持有该股占净值比例最高达到8.63%。景顺成长之星和华宝兴业先进成长股票持有该股占净值比例也均达到8%以上。

  水与固废处理领域龙头企业的桑德环境获得了11只基金重仓持有。该公司具备高于同行业水平的技术实力和综合性的固废处理项目设计能力。银华价值优选股票持有该股1131万股居首;银华优势企业混合持有该股占净值比例最高,达到5.02%。纽银策略优选股票、银华价值优选股票以及大成积极成长股票持有该股比例均达到3%以上。

  洁能业务进入大丰收时刻的科达机电获得6只基金一季度重仓持有。长信增利动态策略股票持有230万股居首;益民红利成长混合和汇添富蓝筹稳健混合持有该股占净值比例均在4%以上居前。兴源过滤、先河环保各获得5只基金重配。广发制造业精选股票和中邮战略新兴产业股票在这两只个股的投入比例上也分别达到5.03%和5.56%。凯美特气和东江环保各获得4只基金重点配置,宝盈鸿阳封闭和国泰价值经典股票(LOF)投入比例分别居前。中电远达和龙源技术各被2只和1只基金纳入一季度重仓。银河银泰混合和上投摩根中国优势混合在这两只个股的持股数和配置比例均居首。

  整体来看,75只重仓环保股的基金中仅中欧中小盘股票(LOF)和银华优势企业混合重配了2只不同的环保股,其余基金均各自集中火力主打一只环保股。持股总数最多的基金为银华优质增长股票,持有三聚环保共计1510万股。持有环保股总市值最高的基金为华宝兴业行业精选股票,持有碧水源约3.3亿元。占基金净值比例最高的要数博时裕隆封闭和宝盈鸿阳封闭这两只封闭式基金。

  展望未来,环保行业在未来两年内将迎来换挡提速般的集中发展期。水污染治理、固废治理和再利用等细分行业将会涌现更多投资机会。今年以来环保行业一直在“挤泡沫”,目前已经到达配置区间,看好该板块的投资者可关注重配这一领域的基金。

(责任编辑:臧允浩)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环保业换挡提速 基金重仓污水治理板块

2014-04-27 08:11 来源:证券时报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