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士余:促进第二代支付系统结构完善和功能拓展

2014年04月30日 15: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30日讯 据央行网站消息,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清算中心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2014年人民银行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2013年清算中心工作,研究部署2014年工作任务。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刘士余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士余代表人民银行党委充分肯定了清算系统近年来所取得的工作成绩。他指出,2013年,第二代支付系统建设取得了重要的标志性成果,支付系统保持安全稳定运行,可靠性持续提升;安全管理制度、方法、责任机制不断完善;清算系统队伍建设取得成效,实践证明,在人民银行党委长期关心培养下成长的清算系统队伍是一支政治可靠、业务精良、善于创新、勇于奉献、敢于担当的队伍,为支付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作出了贡献。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刘士余结合当前金融形势,对做好今年清算中心工作提出了五项要求:一是要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切实加强各级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人民银行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清算工作服务央行大局、服务金融改革大局的意识,把国家利益摆在第一位,建设好、维护好国家支付清算系统,确保各项工作符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的有关要求。二是按计划扎实稳步推进系统建设,进一步推进中央银行会计核算数据集中系统(ACS)业务处理中心建设进程,稳步开展第二代支付系统全国推广应用工作,不断促进第二代支付系统的结构完善和功能拓展。三是认真落实人民银行有关文件精神,严格执行人民银行有关要求,全面梳理同城清算系统重复建设情况,在严格规范对商业银行前置机的管理的基础上,论证前置机的功能及其必要性,切实履行央行金融服务职责,确保金融市场安全稳定。四是进一步树立责任意识,树立“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思想,落实安全生产一把手负责制,及时报告、妥善处置支付系统突发事件,随时都要做好“危机”应对和处理工作,全力确保支付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五是严肃财经纪律,严格遵守国家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强对支付系统运维经费管理,强化法纪和财务风险意识,严格规范财务行为。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