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银行业完成首笔动产仓单质押业务

2014年05月06日 08:07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沈则瑾

  经济日报讯 记者沈则瑾报道:日前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顺利完成上海银行业动产质押信息平台上线后首笔仓单质押业务,客户和银行相关人员实际体验了平台的全流程管控措施后,对平台的风险管控措施和所提供的增值服务给予了充分认可。

  中行此次率先尝试了平台的仓单质押服务,某贸易商将存放于平台指定仓库的鞍钢冷轧产品,通过平台完成质押登记手续,中行当天完成放款,质押物由平台负责第三方监管。动产质押信息平台将SAAS、云计算、实时监控等信息科技技术融入仓库监管、货物监控、仓单管理、信息发布等动产质押融资管理各项流程之中,对仓库、质押物进行严密监管,解决了银行之前遇到的虚假仓单和重复质押等问题,有效降低融资风险,增强了银行继续开展相关业务的信心。

  据悉,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在上海银监局等相关部门指导下,委托东方钢铁设计开发的上海银行业动产质押信息平台已于日前正式上线运行。作为全国首创的动产质押信息服务平台,该平台以钢材质押为切入点,辐射各类动产质押业务,旨在通过全流程风险管控,完善银行融资业务模式,降低信贷风险。截至目前,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和浦发银行上海市分行等分别与平台签订合作协议,平台上线以来钢铁质押信息登记量超过2.4万吨。


(责任编辑: 史博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