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务院印发资本市场“新国九条” 专家解读6大亮点

2014年05月10日 07:33    来源: 扬子晚报    

  昨天,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今后较长一段时期资本市场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善、规范透明、稳健高效、开放包容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据中证、新浪、新华社等综合

   A 政策内容

  九方面促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涉及股市、债市、期市等

  《意见》从九个方面明确了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总体要求和具体任务。

  一是紧紧围绕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坚持市场化和法治化取向,激发创新活力,拓展资本市场广度深度,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促进资本形成和股权流转。要从我国国情出发,积极借鉴国际经验,处理好市场与政府的关系、创新发展与防范风险的关系、风险自担与强化投资者保护的关系、积极推进与稳步实施的关系。

  二是发展多层次股票市场。积极稳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加快多层次股权市场建设,鼓励市场化并购重组,完善退市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增强持续回报投资者能力。

  三是规范发展债券市场。积极发展债券市场,发展适合不同投资者群体的多样化债券品种。深化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强化债券市场信用约束。加强债券市场监管协调。

  四是培育私募市场。建立健全私募发行制度,对私募发行不设行政审批。发展私募投资基金,鼓励和引导创业投资基金支持中小微企业,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五是推进期货市场建设。发展商品期货市场,继续推出大宗资源性产品期货品种,建设金融期货市场,充分发挥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

  六是提高证券期货服务业竞争力。放宽业务准入,促进中介机构创新发展,壮大专业机构投资者,引导证券期货互联网业务有序发展。

  七是扩大资本市场开放。便利境内外主体跨境投融资,逐步提高证券期货行业对外开放水平,加强跨境监管合作。

  八是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完善系统性风险监测预警和评估处置机制,健全市场稳定机制,从严查处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推进证券期货监管转型。

  九是营造资本市场良好发展环境。加强协调配合,健全法规制度,坚决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完善市场税收政策和基础设施,规范市场信息传播秩序。

   B 出台时机

  市场再临2000点时发布 内容比上次全,或出现政策底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昨天介绍了《若干意见》的背景。发言人称,《若干意见》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对新时期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发展和监管等方面进行了统筹规划和总体部署,将对我国资本市场的长期稳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他表示,总体上看,我国资本市场起步晚、发展时间短,仍处在新兴加转轨的阶段,还很不成熟,一些体制机制性问题依然存在,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

  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有利于构建符合我国实际的多样化投融资平台,拓宽企业和居民投融资渠道,更好地满足日益增长的多元化投融资和风险管理需求,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有利于进一步丰富资本市场的投资产品,拓宽居民获得财产性收入的渠道;有利于优化金融市场结构,防范和分散金融风险等。

  新浪财经专栏作家老艾昨天撰文指出,国务院在周五盘后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其实这就是大家一直期盼的新国九条。2013年12月27日,国务院发布保护投资者权益九条意见,相当于简版的新国九条,上一次的主题是“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而此次是“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上一次着眼局部,这一次则是从全局出发,且涵盖的内容更多,政策更为细化,对股市的影响必然要大过上一次。

  再看发布背景,去年底发布小国九条时,股市正逢一轮急跌,沪指失守2100点,而此次正逢年内第三次击穿2000点。俗话说事不过三,如果此次失守2000点且不能收复的话,那就有可能向去年的1849点滑去,将对投资者的信心是一个重大打击。

   C 专家解读

  新国九条有6大亮点

  一、培育私募市场:股市要上涨最需要的就是资金,而私募的资金来源是活跃的民间资金,数量庞大,大力培育私募市场可使更多的民间资金进入股市,使房地产及理财信托撤退出来的资金进入股市。

  二、扩大资本市场开放:此举不仅是走出去,更重要的是放进来,“扩大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的范围,提高投资额度与上限”“逐步放宽外资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的限制”,这都使得外资更加便利地进入明显低估的中国股市。

  三、引导证券期货互联网业务有序发展:“支持有条件的互联网企业参与资本市场,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扩大资本市场服务的覆盖面。”这是对互联网金融应用于股市的极大肯定,想想余额宝吧,如果数千上万亿的资金能通过互联网流入股市,那将带来源源不断的后备资金。

  四、积极发展债券市场:在目前优先股和IPO同时对股市吸血的情况下,如果企业融资能通过债券来解决,将会大大减轻股市的融资压力。而此条作为一大条四小条单独列出来,也可以看出管理层对发展债券的重视。

  五、完善资本市场税收政策:虽然仅是比较靠后的第30小条,但投资者对此是异常敏感的,比如每一次调整印花税都会引发市场的巨大波动。而目前非常低迷的时刻,税收只可能往下降,对于提升市场活跃度和信心作用将非常明显。

  六、对金融风险和市场环境的重视程度大大提升:第八和第九条分别是“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营造资本市场良好发展环境”,如果任由股指向2000点下方跌去,无异于金融危机,而文中“严厉打击证券期货违法犯罪行为”“严肃查处造谣、传谣以及炒作不实信息误导投资者和影响社会稳定的机构、个人”等措词,都将对恶意做空者产生极大的震慑力。

  D 后市研判

  奠定未来牛市的制度基础 短期看预计仍以震荡为主

  星石投资首席策略师杨玲分析指出,国务院出台新国九条,为今后牛市的到来奠定了很好的制度基础。新国九条在建立多层次股权市场和注册制的推进,以及退市机制的安排上,都有比较明确的表述,这些一方面对股票市场的长效机制的建立是巨大的利好;但另一方面,新国九条短期看对市场的利好并不是马上体现的,因此股市受CPI创新低以及IPO要重启等短期因素的影响,预计还是以震荡为主。

  而新浪认证资料为“香港财经评论员”的梁海明9日在微博上表示,国务院发布新“国九条”,提出要扩大资本市场开放,减少对资金进出国门的限制,这是为人民币进一步的国际化铺路,相信人民币在5年内很大可能可以自由兑换。此外,由于外国资金可以更多进入国内,预料大量资金会流向股市、楼市,这将刺激楼市、股市,房价在外来资金的推动下,易升难跌。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在微博中表示,国务院正式发布新“国九条”,维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是盼了多年的特大利好!中国股市有救了。”他表示,优化投资者回报机制,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和投资者损害赔偿救济机制。这点最为重要!

  “新国九条”主要内容概览

  ■到2020年,基本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善、规范透明、稳健高效、开放包容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发行人是信息披露第一责任人,必须做到言行与信息披露的内容一致。发行人、中介机构对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充分性和及时性承担法律责任。

  ■增加证券交易所市场内部层次。

  ■鼓励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制度。完善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制度,允许上市公司按规定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员工持股计划。

  ■尊重企业自主决策,鼓励各类资本公平参与并购,破除市场壁垒和行业分割,实现公司产权和控制权跨地区、跨所有制顺畅转让。

  ■支持上市公司根据自身发展战略,在确保公众投资者权益的前提下以吸收合并、股东收购、转板等形式实施主动退市。对欺诈发行的上市公司实行强制退市。

  ■支持和规范商业银行、证券经营机构、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等合格机构依法开展债券承销业务。

  ■支持债券持有人会议维护债权人整体利益,切实防范道德风险。

  ■对私募发行不设行政审批,允许各类发行主体在依法合规的基础上,向累计不超过法律规定特定数量的投资者发行股票、债券、基金等产品。

  ■研究制定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投资基金的相关政策。

  ■支持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与其他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前提下以相互控股、参股的方式探索综合经营。

  ■推动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大力发展证券投资基金。

  ■稳步开放境外个人直接投资境内资本市场,有序推进境内个人直接投资境外资本市场。

  ■推动境内外交易所市场的连接,研究推进境内外基金互认和证券交易所产品互认。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