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亚伟陷“约谈门” 监管层私募捕鼠或升级

2014年05月16日 06:4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6日讯 (记者 康博 张桔) 近期,证监会的“捕鼠”行动开展的可谓是轰轰烈烈,不仅多家公募基金公司接连涉案,就连私募基金也逐渐进入了监管层的视野。继泽熙投资陷入“调查门”后,昔日公募“一哥”王亚伟掌管的昀沣信托也被曝因投资南风股份而遭到监管部门约谈。对此,中国经济网记者电话联系公司相关人士,但截至发稿时止,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王亚伟精准买入南风遭质疑 能力还是内幕?

  近日,有媒体报道,王亚伟管理的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因在南风股份的交易中存在瑕疵,而被监管部门“约谈”。此消息一出,顿时引起了市场极大的兴趣。

  据悉,2013年11月25日,南风股份发布公告,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并开始停牌。一个月后,南风发布重组方案并复牌,也就是从此时起,南风股份的股价便开始一路上涨,最大涨幅接近40%。

  根据此后南风股份的财报披露,王亚伟管理的昀沣信托在去年底持有该公司178.21万股,而对比同年三季度持股名单后记者发现,当时昀沣信托并未上榜。由此推测,王亚伟是在四季度大幅持有该公司股份,到了今年一季度,王亚伟持有量已经达到190.01万股。

  而从南风股份的交易数据来看,去年11月20日,也就是临近停牌,南风股份突然涨停。当日,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证券营业席位买入金额高达近4000万元。而巧合的是王亚伟的昀沣信托交易席位就在于此。

  有私募界人士认为,此次被监管部门约谈不一定有事。一方面,并不能单纯根据精准买入就断定涉嫌内幕交易;另一方面,内幕交易认定也不容易,需要确定内幕消息来源。

  目前,昀沣在南风股份投资上是否存在违规行为监管部门还没有给出最终定性。但即便如此,南风股份的股价已经被“吓”的不轻。从4月份王亚伟被传约谈起,南风股份的股价就频频出现跌停现象,并时常伴有成交量的放大,可见其中机构急切的离场心态。

  监管层频频约谈私募大佬 私募捕鼠或升级

  而与王亚伟齐名的另一私募大佬——上海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徐翔近日也遭到了监管部门的调查,原因或与泽熙6期在东方锆业资产重组停牌前的交易有关。

  中国经济网记者据悉,泽熙6期是去年四季度末进驻到东方锆业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持股数为151.15万股,为第九大流通股东,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持股数未变。今年1月2日东方锆业发布临时停牌公告,1月3日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

  东方锆业停牌事由是因与浙江升华拜克生物、蒋东民等签订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意向书,拟收购浙江锆谷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值得注意的是,东方锆业资产重组项目的相关方地处浙江,而泽熙投资的掌门人徐翔正是来自浙江。如此精准的买入时点加上如此有渊源的地域关系,不免让人对是否存在不为人知的内幕交易存在怀疑。

  去年以来,监管机构大幅提升查处内幕交易力度,交易所大数据系统发挥威力,筛选出大量老鼠仓。据记者了解,这一轮监管机构正在查处或者已经掌握的老鼠仓总量,可能超过了过去几年的总和。

  业内透露,此次监管层捕鼠力度超出以往,主要是受益于“大数据”这个利器。利用大数据调查老鼠仓,通过模型在海量的交易数据中,调查违规行为。在大数据监管实行之前,金融行业的老鼠仓事件基本都来源于举报和监管层的现场检查。而近期,随着“数字稽查”的不断升级,案件线索发现、报送的及时性和精准度也在提高。随着监管层的进一步撒网,可能会有更多的“硕鼠”被捕获。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