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计算机行业利好之下藏隐忧

2014年05月21日 07:53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5月20日讯(记者 郭文鹃)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为计算机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根据Wind资讯数据,申银万国分类126家计算机行业上市公司。按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利润共计13.81亿元,销售毛利率较去年同期增长1.89%,这个增长速度在申万一级行业排名第五。

  “国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不仅有利于促进公司业绩提升,也为行业未来几年快速发展定下了基调。”光大证券计算机行业分析师浦俊懿认为,一方面,随着信息安全事件集中爆发,政府将加速落实IT设备、应用的国产化;另一方面,新型城镇化建设推动了信息化进程,智慧城市项目给企业带来大量订单。

  信息安全规划、智慧城市建设多属于大型工程项目。在外部市场需求的刺激下,去年以来,行业企业的产品线扩充、业务区域扩张、垂直产业链整合动向十分明显。广发证券的计算机行业专题数据显示,2013年行业内共发生62起并购,累计并购金额超过110亿元。规模和数量都远超历史年份。

  在政策、业绩、并购重组题材的多重利好下,今年以来,行业在二级市场走势强劲,尤其是智能物流、芯片国产、智能家具、网络安全等相关概念股表现“抢眼”,涨幅远远高于同期沪深300指数。

  不过,外延式的扩张引发了企业管理效率问题。Wind数据显示,计算机行业一季度销售净利润率仅为3.13%,较上年同期下滑0.67%,远不如毛利率数据“给力”。

  广发证券分析师刘雪峰认为,总体来看,人力成本上升、并购整合之后的管理效率下降,可能是导致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计算机行业的营业、财务和管理三项费用总额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较去年同期增长1.01%,达到19.53%,在整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处于较高水平。

  另一层市场担忧则是在企业快速推进业务的同时风险因素也在叠加。以考察企业运营状况的重要指标——存货周转率和应收账款周转率两指标来看,一季度,计算机行业存货周转率从去年1.01%下降到0.96%;应收账款周转率0.87,较去年同期下降0.12%。运营效率下降后,行业流动比率、速冻比率、经营活动现金流和负债等偿债能力指标也全线下滑。

  刘雪峰认为,“如果企业过于专注签单而非项目的后续执行,可能为之后发展埋下隐患。”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