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兆星:金融既要支持实体经济 同时也要防范风险

2014年06月06日 11:0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6日讯 (记者 魏京婷)今天上午,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王兆星在介绍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举措与成效等方面情况时表示,国务院在发布支持实体经济的十条措施之后,在国务院的领导下,包括发改委、财政部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银行业、证券、保险都加大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加大了结构调整的力度。

  王兆星表示,在宏观经济金融政策方面,中央银行在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同时,也增强了金融货币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一方面,保持了货币信贷合理的增长,保持了社会融资总量的合理增长,保持资金合理的供给总量。

  其次,在金融宏观政策和银行监管政策方面,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重点向国家的重点建设、基础建设、新兴产业、保障房建设以及向小微企业、“三农”给予重点的倾斜。同时,在重点支持这些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同时,我们也采取了一些有限制的政策。同时,也在简化信贷的审批程序环节,尽可能减少这些通道、媒介、中间环节,尽可能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减轻企业负担,在更大程度上缓解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第三,支持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的资金渠道进一步扩大,除了传统的银行信贷以外,银行业也进行了其他创新。资本市场上开通了三板市场,专门开通了支持小微企业债券的发行,对支持科技企业、创新企业这些私募基金等也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同时,我们也在银行内部进一步加强风险管控,在支持的同时更好地防范风险,所以我们说金融两大使命,既要支持实体经济,同时要防范金融风险。

  第四,在机构发展、业务发展方面,更多地向这些方面倾斜,包括村镇银行的发展,更多地鼓励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同时也鼓励银行开辟更多的渠道,创新更多的产品,来为实体经济服务。

  他进一步指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处于关键时期,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这也反映出我们的金融体系效率还不高,金融功能还不够充分,金融资源配置效率还需要进一步改善。同时,在金融改革方面还要进一步深化,从而为进一步优化金融结构、为实体经济、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提供更多的创新产品、提供更多的渠道。所以在这个方面,我们还需要进一步下功夫、想办法。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去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意见》要求,更好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更好地发挥金融政策、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的协同作用,优化社会融资结构,持续加强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切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