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加坡交易所全球市场总监林琦演讲

2014年06月16日 11:3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厦门6月16日讯 第六届海峡论坛·海峡金融论坛分论坛“大宗商品交易与国际定价权”论坛今日在厦门召开,新加坡交易所全球市场总监林琦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点击进入专题:第六届海峡论坛·大宗商品交易与国际定价权分论坛 

  以下为文字实录:

  各位尊敬的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首先代表新加坡交易所感谢主办方邀请我们来参加这样一次盛会。其实新加坡和厦门也是很有渊源,厦门也有很多在新加坡开设公司,通过这样的活动可以加强互动,希望在下一届的金融论坛活动上可以看到新加坡代表的身影。我今天就站在境外交易所的角度就新加坡市场的现状和大宗商品的发展和大家谈一些体会和心得。

  我本人在新加坡工作和生活已经将近十年了,新加坡这样一个面积还不到厦门一半的岛国,在不到50年的历史进程中迅速的成为世界的金融中心,我觉得有两个至关重要的因素。第一个是新加坡是一个非常高度开放的国家,从我们交易所的交易来看,所有的交易都不收取印花税、也没有任何的外汇的管制,所以吸引了一大批的海外资金到新加坡来设点经营业务,成为了亚洲的一个天堂。第二是新加坡非常的高效,对于市场的嗅觉非常的灵敏,捕捉市场的动态和机会速度非常的快。从我们交易所来说有一个产品的想法到筹备,到系统的准备,然后到审批,到上市最长也不超过三四个月的时间,所以市场的反应速度是非常的快。举一个例子,我们也是非常善于去捕捉国际资本市场的短板,迅速的推出一些产品来弥补这样的不足。简单介绍一下新加坡交易所,只受到一个主管部门的监管,从产品的开发到上市到报废整个流程都非常的快。

  这张表是我们衍生品市场的金融危机以后的增长的图形,大家可以看到逐年都有一个比较健康的成长势态,也是因为金融危机以后大家对风险的意识,在市场上对对冲产品的需求在增强。金融交易比较活跃的产品,大家会发现比较有趣的是我们平台上一些产品都是来自于其他国家的指数,而且有趣的是我们推出这些产品都是早于本土国家推出。事实证明,当我们推出这些产品不久,本土市场推出了他们自己的产品以后大量的流通性和持仓还是在本土市场,因为金融股指的特性还是和本土的资产挂钩的,所以我们作为一个境外的平台提供的作用是什么?一个是我们提供了一个境外的交易市场,来提供内外的套利机会,使得一些海外不能进入市场投资的一些渠道。比如中国和印度市场会有很严格的外汇管制,对海外投资者来说,新加坡就提供了一个受监管的市场通道。其次我们的定位是站在亚洲金融门户的门槛,通过一个平台就使得投资者可以交易到整个亚洲区比较发达的一些重要经济体的布局,不用说去日本、台湾、中国开户,通过新加坡就可以完成了。所以省时省力也节省成本。这就是新加坡高效性的体现。所以这一点非常的重要。

  这也是我们和澳洲的一家大学做过一项研究,我们台湾本身的期货交易所做了一个比较,发觉其实我们的交易量是帮助到他们的交易量,就是说海内外市场的连通使得海内外市场交易的共同活跃。

  跟大家提一下我们的中国A50产品设计的时候个会关注到哪一些方面?首先为了要提供相关性的,我们会有很多不同的地方,比如和沪深300来比,我们的特色是我们的合约价值非常的小,一张合约相当于沪深300的15%之一,交易的起点门槛比较低,帮助到一些比较小的投资人在国内的50万的门槛达不到的情况下可以用我们的产品来做。其次我们的交易时间比较长,当地交易时段是从9点到下午4点,这比国内的开盘时间要提前和延后,还有一个晚盘的时间,是到了凌晨两点,是覆盖了欧洲完整的时段,当国内发生一些降息等等对于市场影响比较大的时候,对投资者做出反应是比较快的。我们的要求也是比较少的。还有一个不同,国内的产品是有涨跌限制,在新加坡上A50的产品到了10%以后会有一个15分钟的冷静期,涨幅可以扩大到15%,到了15%之后就不设定限制。好处就在于当本地市场发生比较极端的事件,比如前段时候在日本发生海啸,国内的市场跌停的时候,我的市场还是在开的。所以投资者会把头寸移到我们市场来进行交易。所以我们设计产品的时候是考量和当地市场相关,但是又会有一些不同,来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

  可能大家比较熟悉,我们市场上在大宗商品方面铁矿石是交易的比较成功的一张合约,其实它的推出背景是属于我们非常迅速的捕捉到市场的机会,在08年的时候,我们感觉到全球钢价达到比较突破性的改变,随着很多国际贸易的一些铁矿石的贸易商入驻新加坡以后,很多中国的企业也开始进入,所以福建在新加坡形成了一个又有国外参与者又有国内参与者的铁矿石圈子。这也是迎合市场的需求我们推出了铁矿石掉期的产品。其实大家看铁矿石的价格,我们看一下,2012年的均价在129,2013年在139,现在只有115左右,虽然波动并不是很剧烈,但是每年都会有非常大的波动,特别是在2012年这个价格一下子跌到了88元,后来又回到了150。我们随着进口资质的放开,包括现在产业链的信贷紧缩,波动的周期会不断的缩小,企业要为它经营的稳定需要学会应用金融的工具,来对应风险的长口。其实铁矿石的价格波动对于其他相关的大宗商品。

  这是我们推出产品的里程碑,我们也推出了掉期的合约,也推出了期权。随着整个市场参与主体的不断丰富,做内外套利,对充量化的选择权也开始进入,所以对均价和透明度要求更高,所以我们推出了期货。这张图是我们合约的一个设计,可能跟国内的铁矿石的产品不同的是我们的产品完全没有实物的交割,结算价用的是钢铁指数月的平均价格,这个和期货的交易所匹配的指数来叠加的。这边给大家看到的是一些套保的案例,整个套保的思路就是在这个产业链的不同环节的企业要根据自己的风险长口去对冲,要锁定成本和利润保持一个经营的稳定。比如说矿山,可以通过买入期权来套保,这主要是担心原材料的上升,买一些远期来稳定套保的活动。整个套保的思路我们就是感觉大家还是要把经济利益和会计利益分开,我们遇到的情况是说期货上一定要赚钱,如果亏钱了心里就不舒服。所以这种思路要转变,要把现货和期货套起来看。所以大家对策略的应用也一定要多元化。除了套保以外,还可以运用海内外的市场进行交易,比如铁矿石,虽然相关性很高,但是盘中会出现很多的价差套利的机会。我们看一下5月份的合约,曾经就有相差8块到10块的价差,但是随着合约的到期,价差缩小到1块以下,所以这是非常好的一些可以赚钱的机会。

  基本上这就是我今天的介绍,今天有提到定价权,我就稍微说两句,我觉得国内的期货发展很快,我们也感觉到大商所的品种和新加坡掉期现在成了一个三足鼎立的趋势,大商所有的品种和国际市场的价格的影响也在逐渐的显现,比如大商所的铁矿石有连续两天的跌停,这也反映了股市的指数也下降。影响是越来越显著,但是真的要打破这种矿山垄断的格局还需要进一步的走出去开放,吸引更多的境外投资者进来参与,才能把市场做的更好,我们新加坡也非常希望能够的和国内的一些产业客户包括协会各类金融机构加强联系和互动,共同把海内外的市场做的更好,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