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小板8股10年涨10倍 业内称四标准选黑马

2014年06月22日 08:13    来源: 重庆晨报    

  最近10年间,中小板指数已从起始的1000点升至昨日收盘时的4631.57点,表现远好于同期上涨约42%的上证综指,以昨日收盘价(后复权)计算,中小板市场共有双鹭药业等23只个股股价上市以来的累积涨幅超过500%,双鹭药业等8只股更是创下股价上涨10倍的骄人成绩。

  2004年6月25日,新和成等8只个股的上市交易宣告了A股中小板的正式诞生,时光荏苒,经过10年培育的中小板市场已从当初的8棵“小树苗”成长为拥有719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超过3.8万亿元,在A股市场发挥重要作用的葱郁森林,在这10年中,中小板市场既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也逐渐暴露出“成长的烦恼”,未来中小板又将给市场带来什么新的期待和猜想呢?

  “数读”十年中小板

  总市值:3.81万亿元

  2004年6月25日,新和成等8只新股率先在中小板挂牌交易,至2004年底,总计上市公司38家,当年融资规模约91.08亿元,股票市值413.43亿元。截至昨日,中小板上市公司的总市值约3.81万亿元,相当于2004年年底时的92.21倍。

  募资总额:7305亿元

  在这10年间,中小板共迎来上市公司719家,上市公司的总融资达到7305亿元,是2004年全年中小板企业融资额的80倍,其中中小板企业在这10年间的IPO融资规模4864亿元,再融资规模为2441亿元。

  分红总额:1455.99亿元

  最近10年间,中小板公司已经派发的现金分红总额高达1455.99亿元,如果算上已公布分红预案尚未实施的公司,截至2013年年报利润分配实施完毕,预计中小板公司合计现金分红将超1500亿元。

  业绩规模:增长938.44%

  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2004年~2013年期间,中小板上市公司的年净利总额从101.6亿元飙升至1055.06亿元,累计增长938.44%,平均年净利润则从0.4亿元增长到1.4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5.5%。

  股价涨幅:23股超500%

  最近10年间,中小板指数已从起始的1000点升至昨日收盘时的4631.57点,表现远好于同期上涨约42%的上证综指,以昨日收盘价(后复权)计算,中小板市场共有双鹭药业等23只个股股价上市以来的累积涨幅超过500%,双鹭药业等8只股更是创下股价上涨10倍的骄人成绩。

  中小板公司“六宗最”

  募资最生猛:苏宁云商

  2004年7月上市的苏宁云商首发募资4.08亿元,随后又四次定增分别募资12亿元、24.3亿元、30.55亿元和47亿元,2012年和2013年还通过债券市场融资80亿元,总计募资约197.93亿元,成吸钱大户。

  分红最大方:洋河股份

  自2009年上市以来,洋河股份每年都实施现金分红,其分红累计金额达64.8亿元,其分红总规模,位居10年来各中小板上市公司之首。洋河股份也是近10年间业绩增幅最大的中小板公司。

  股价最喜气:双鹭药业

  从2004年6月25日开板至今,共有356只股股价在此期间处于上涨状态(后复权价计算),其中的领跑者便是医药类中小板双鹭药业,在10年的时间里,双鹭药业的股价累计上涨了2849.31%。

  股价最悲剧:*ST超日

  2010年顶着新能源光环上市的超日太阳,目前却因债务缠身,连年亏损今年5月28日将暂停上市,*ST超日的股价也从36元的发行价跌至停牌前的6.71元,累计跌幅达81.36%。

  违法最可恨:绿大地

  绿大地在IPO初期涉嫌给多项核心财务数据造假,虚增3亿元收入。最终法院认定其犯欺诈发行股票罪、伪造金融票证等罪,判处罚金1040万元,公司原实际控制人何学葵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

  身家最土豪:王传福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王传福持有的比亚迪股票总量近5.71亿股,按昨日收盘价计算,持股市值高达266亿元,王传福也就此成为当前中小板市场中“身家”最高的自然人。

  中小板现四大缺陷

  缺陷一:业绩增长偏弱

  中小板公司最近10年间的整体业绩表现并不理想,据本报数据中心对2004年~3013年A股上市公司业绩增速进行综合梳理后发现,中小板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速除了在2010年、2009年、2008年、2005年好于A股市场整体水平外,其余年份均落后于A股的整体业绩增速。

  缺陷二:公司治理漏洞多

  民营公司在当前的中小板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不少公司规范运作意识薄弱,未能按照公众公司的严格标准运作经营,出现了关联方资金占用、违规担保、隐瞒日常关联交易行为等违规事实,据深交所统计,最近10年针对中小板上市公司累计作出公开谴责20次,通报批评139次,发出监管函及关注函合计1525份。

  缺陷三:减持套现太疯狂

  中小板上市公司已成产业资本和公司高管减持套现的重灾区,本报数据中心统计显示,2004年以来产业资本和公司高管累积净减持A股股票约5375亿元,其中来自中小板公司的净减持金额就高达2126亿元,占比近四成,相较之下中小板公司的总市值只占A股总市值的16.06%。

  缺陷四:中小板后继乏人

  中小板市场已经出现了被边缘化的苗头,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2010年期间,A股市场总计上市新股730只,其中中小板个股达到373只,几占新股发行的半壁江山。但在今年年初IPO重启后率先上市的48只新股中,中小板个股只有18只,所占比例勉强超过1/3,而在本月获批发行的10只新股中,中小板新股更是进一步萎缩至2只。

  未来展望

  中小板发展需要制度创新

  “2004年以前我国只有一个主板市场,但随着中小板的诞生,我国也迈出了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第一步。”西南政法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黄小宁表示,总体上看,10年来中小板上市公司结构的演变与中国经济的发展脉络高度吻合,中小板上市公司的成份逐渐从早期的制造业转向生物医药、信息设备、电子、新材料等消费、高新技术产业。黄小宁指出,随着“新国九条”强调要“壮大中小企业板”,创新将会成为未来中小板市场未来发展的主脉络。一方面,中小板市场要更加注重对创新型企业的引入,为中小板上市公司注入可持续发展的基因。另一方面,监管层应通过创新手段,适度放宽对中小板市场的限制,如进一步降低中小企业上市时所面临的股本规模、盈利记录标准,增强中小板覆盖面。另外,中小企业处于快速成长期,投资并购需求旺盛,对人才、技术、市场的需求很大,监管层应该为适应中小企业特点的并购和股权激励制度做一些特殊制度安排。

  中信金通证券首席分析师钱向劲则认为,中小企业已逐渐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消化就业人口的重要途径,而中小板的健康成长与建设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密切相关,推动中小板市场发展,既要深挖现有政策框架下的潜力,也要推进中小板顶层制度层面的改革,通过政策层面帮助缓解中小板上市公司面临的转型压力,加快完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支持体系,推进城商行、农商行等中小金融机构差异化发展,使其专注服务本地中小微企业。强化中小板市场“新陈代谢”机制,完善中小板市场对优质中小企业的资源配置功能。

  操作提示

  四标准甄选中小板潜力股

  广发证券投资顾问王立才认为,目前宏观经济仍未摆脱调整态势,但微刺激措施正逐渐出炉,经济基本面企稳的预期增强,另一方面IPO重启、季末资金回笼等因素使得当前A股市场的资金面并不乐观。在这种市场环境下,对资金需求量较少的中小市值个股更容易获得多方资金的关注。相对于创业板,中小板市场近期表现较弱,但中小板市场也有自身的优势:首先,估值相对创业板较低;其次,业绩预期好于创业板公司;最后,中小板的限售股解禁高峰将在本月结束。

  上海证券投资顾问黄昌全则表示,历史上的中小板牛股通常具备四种“基因”,一是业绩成长性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如金螳螂、东华软件;二是有稳定且可观的利润分配,如双鹭药业、新和成;三是公司处于行业链的前端,具备较强的横向和纵向并购能力,如中航机电、同方国芯;四是公司股本较小,但公司质地优良,每股净资产、每股收益等财务指标出类拔萃。综合上述中小板个股的成功经验,建议投资者重点从符合经济转型导向、市场容量“天花板”较高的行业中选取总股本在4亿股以下、2013年一季度以来净利润呈现环比加速增长、限售股已解禁完毕、在所属细分行业中具备龙头优势、估值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中小板个股。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