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月保费增速回落全年呈“前高后低”趋势

2014年06月27日 07:1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王淑娟 

  一季度“开门红”过后,5月份险企保费增速进一步回落,寿险保费收入回落趋势尤为明显。分析人士指出,5月总体保费规模继续下降主要是受到银保渠道新政实施和高现金价值产品业务规范所带来的影响,业务下滑主要体现在银保渠道,个险渠道业务增长较为良好。

  保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5月原保险 保 费 收 入9 7 6 5 . 6 7亿 元 , 同 比 增 长26 .11%,增速较上月回落3个百分点。其中,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3103 .18亿元,同比增 长1 6 .7 8 %; 寿 险 公 司 原 保 险 保 费 收 入6662 .43亿元,同比增长30 .98%。“4月份是银保收入的向下拐点,一季度保险公司主要以冲量为主,尤其是趸交银行保险和缴费期较短的个险产品销售较多,二季度之后保险公司银保销售呈现大幅下降,个险新单主要以5-10年期交为主。”平安证券分析师缴文超表示,二季度结束后,各地监管机构会要求一些超标的银行网点进行整改,因此预计三、四季度银行保险环比下滑的情况会更加明显。

  寿险保费收入继续高位回落的同时,险资权益类投资占比在维持了近一年的月度10%水平后,也首度跌破了10%。与此同时,其他投资出现稳步上扬态势。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保险行业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8141 .13亿元,占比回落至9.82%。与1-4月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8220.22亿元相比,5月当月减少79亿元;而其他投资15847 .94亿元,占比19 .11%,较前四月的18.72%稳步上升。这“一升一降”表明,险企在权益投资理念上的成熟,使得保险公司正在摆脱权益投资“靠天吃饭”的尴尬境地。而且权益仓位的稳定、定存占比下降、高收益公司债和企业债占比增加、非标资产投资等,都将促使险企投资收益率更加稳定。

  从全年来看,据机构预测,2014年寿险行业保费增长会维持增长状态,但全年保费增速将呈现季节因素,保费增长呈现“前高后低”。整体看预计全年寿险行业保费增长维持在10%左右,产险行业保险增长亦维持在10%左右。从资本市场上看,二季度以来保险股整体呈现出反弹向上的趋势,其中中国太保4月份以来已经累计上涨超过15%。平安证券认为,2014年保险业基本面改善是确定性事件,加之估值优势,保险股从年初至今表现平稳,下半年继续对行业维持“强于大市”评级。

  “在寿险板块我们看好市场资金机会成本变动对保费增长的促进作用,在产险板块我们看好市场自发调节与政策变动刺激下综合成本率的下行,由此对保险业下半年的基本面复苏持乐观态度。”东方证券研究员唐子佩表示,下半年保险行业景气度有望回升,同时产业内部公司业绩将出现分化,对行业评级继续看好。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