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富通5名基金经理涉“老鼠仓”被查

2014年07月05日 07:30    来源: 和讯    

    基金“捕鼠”风暴再起。昨日,证监会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通报,海富通基金5名原任或时任基金经理因涉嫌内幕交易被查,其行为涉嫌构成犯罪,该案件目前已由公安部门负责侦办。至此,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50名基金经理被查。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根据相关线索,20143月,证监会对蒋征、陈绍胜、牟永宁、程岽和黄春雨等5名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原任或时任基金经理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案立案调查,调查发现上述5人相关行为涉嫌构成犯罪。目前,该案件已由公安部门进一步侦办。

  昨日,海富通方面表示:“我们在等待案件详情,暂无可对外披露的信息。”

  今年3月以来证监会对“老鼠仓”重拳打击,中邮基金经理厉建超率先“中枪”。59日,证监会又通报了三起基金经理内幕交易案,包括光大保德信红利(360005,基金吧)基金经理钱某涉及买入金额1.03亿元,获利160余万元;嘉实基金(博客,微博)、上投摩根欧某某涉及金额1.06亿元,账面获利260万元;平安资管张某某涉及金额达4.87亿元,获利1500余万元。之后,又曝光了汇添富苏竞、汇丰晋信钟小婧等老鼠仓案,数量远超前几年水平。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曾透露,据初步统计,2013年以来,证监会共受理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案件线索38件,并已陆续启动调查工作。

  昨日,证监会称始终对内幕交易、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等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一经发现,将坚决予以打击。同时,证监会要求各基金公司要加强职业道德教育,落实各项合规风控制度。基金经理要深刻认识到自身对基金财产和基金份额持有人负有忠实义务,其所作所为事关基金公司的声誉,要时刻坚守法律和道德的底线。

  华夏基金陷老鼠仓漩涡否认多人被查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华夏基金3名基金经理及两名交易员“被抓被查”,多人离职。对此华夏基金昨日表示,“被抓”一说不实,相关基金经理已经从华夏基金离职。

  但这一回应并不能打消外界疑虑。此前证监会曾表示,2013年以来证监会根据相关线索发现了一批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非法牟利的嫌疑账户,其中部分账户与华夏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个别基金存在关联,正调查这一事件。

  目前有两名基金经理被媒体爆出因被调查而离职,分别是罗泽萍和刘振华。其中女性基金经理罗泽萍于3月份离职,此前曾管理基金兴华、兴安、华夏行业(160314,基金吧)股票、华夏优势。市场一度传出其本人已赴美国,相关人士表示,该基金经理已经回国自首。

  刘振华则因其曾担任华夏基金交易总监而备受关注,在今年2月末离职前,刘振华任基金兴和基金经理。此前曾历任交易员、研究员和交易总监等职位。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30日,华夏基金公募业务管理资产净值为3169亿元(剔除连接基金),居行业第二位,市场占有率为8.93%

  基金老鼠仓开始“成片”暴露

  早在2006-2007年牛市中,基金行业的老鼠仓问题就开始暴露出来,一直到2013年之前,老鼠仓问题都呈现出“点”状出现。从2013年开始,基金行业的老鼠仓问题开始“成片”暴露。

  回顾证监会通报、行政处罚单以及公开报道,2013年下半年以来,已经有不少于15例老鼠仓案件曝光,这相当于2006年到2013年上半年发现的老鼠仓案例数量的总和。从公司看,涉及老鼠仓的不只是公募基金,证券公司、保险(放心保)公司的投资管理人员也陆续爆出老鼠仓。一名基金行业人士指出,去年下半年以来这些问题不断出现,已经沉重打击了公募行业的声誉。

  另一方面,以往从事老鼠仓的主要是基金经理,但目前爆出的已经扩展到了研究员、交易人员。在此前通报的行政处罚中,还出现了债券基金经理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的案例。从交易金额看,马乐案涉案交易金额超过10亿元,厉建超案涉案金额9.4亿元,均远超过早期老鼠仓案例。

  “捕鼠”升级 基金经理现离职潮

  证监会“捕鼠”升级,硕鼠集体“出窝”,业内人心惶惶。近期,基金业掀起一股“离职潮”。

  今年以来基金经理变更次数近400次,几乎相当于2012年全年的变更次数。据Wind统计显示,涉嫌内幕交易的10家基金公司,离职人数达25人。

  天弘基金一知情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怕查”是基金公司现离职潮的一个很大的原因,有些基金经理去私募基金“躲风头”。证监会对老鼠仓零容忍,查处力度加大,查处手段比较隐蔽并利用大数据排查,给一些基金经理造成了巨大压力。

  5月底,有媒体爆出由于证监会“捕鼠”升级,今年以来近200位基金经理离职,这一数据超过往年。

  对此,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曾表示,证监会重点关注基金公司针对此种情况是否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基金投资运作正常进行,以确保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不受损害。

  张晓军认为,公募基金行业是人才密集型服务行业,人力资本是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近期,部分基金管理公司已陆续推行员工持股方案,证监会将继续支持并规范引导基金管理公司建立长期有效的股权激励约束机制、吸引和留住高端人才、维护管理团队的长期稳定。

  证监会近期“捕鼠”行动

  201474日海富通基金5名基金经理因涉嫌内幕交易被查。

  2014516日 证监会介绍,此前证监会通报了对部分资产管理机构涉嫌利用非公开信息交易股票的行为进行调查,其中部分账户与华夏基金公司的部分账户存在关联。

  201459日 证监会通报三起基金经理老鼠仓案,包括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原基金经理钱某等。

  201437日 证监会通报,中邮基金旗下基金经理厉建超涉老鼠仓被调查。调查终结后,证监会将该案相关涉案人员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2014214日 证监会称,针对基金从业人员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的违法违规行为,共启动调查10多起。

  20131129日证监会调查上海5名基金经理,目前,相关案件仍在调查过程中。


(责任编辑: 郭晓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