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洗牌:贵族暮气与屌丝逆袭

2014年07月05日 07:37    来源: 证券时报    

    2014年中期基金规模新座次出炉了,工银瑞信、汇添富、兴业全球等基金公司因为急速上位而格外引人注目,尤其是兴业全球成为最大黑马。该公司在业内的排名也由去年底的第 30名一跃升至第11名,成为上半年上升速度最快的基金公司。

  其实,仔细观察基金公司之间规模座次的更迭,想起曾经的“老十家”今安在,贵族的暮气与屌丝的逆袭十分鲜明,这和A股市场上蓝筹股的没落和成长股的跃起,也颇有可比之处。

  从1998年开始的几年间,先后有十家基金公司成立,这是中国基金业最早成立的十家基金公司,简称为“老十家”。与此同时,还有在“老十家”之后稍晚成立的一批基金公司,这些基金公司成立时间早,基础也较好。

  照理说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到今天应该成为行业的标杆。遗憾的是,除了华夏、嘉实、南方等少数几家“老十家”基金公司雄风犹存外,其他的发展都不大如人意,有的资产管理规模正急剧下滑,有的一直是一种要死不活的状态,有的已沦落至三线四线基金公司。

  与中国基金业一些“老十家”基金公司暮气沉沉相对应的是,兴业全球、汇添富等后起之秀异军突起,如果说银行系基金公司背靠大树好乘凉的话,这些在“拼爹”时代并无显著优势的基金公司,靠的是锐意进取、不断创新,以及恪守诚信立业和忠实于持有人利益的根本原则。

  以兴业全球基金为例,这家基金公司多年来一直低调前行。在2007A股市场泡沫严重之时,大多数基金公司趁势大搞持续营销,而兴业全球基金则是极少数远离持续营销的基金公司,让持有人规避了风险。面对互联网金融的潮流,兴业全球基金在2月份和兴业银行[-0.30% 资金 研报]直销银行合作推出的银行版类余额宝货币基金——兴全添利宝上线后规模大幅增长,到今年中期规模增至519.34亿元。而兴业全球基金一直以来投资业绩稳健,获得了持有人和市场的广泛认同。

  相反,一些“老十家”基金公司之所以如今暮气沉沉,要么是因为公司内斗不断、帮派林立;要么是因为风控不严、事故频出;要么是因为业绩不佳,持有人服务欠佳;或者是创新驱动力不足,面对变革的时代反应迟缓,因循守旧,这是没落贵族的典型特征。

  其实,以A股市场来说,当下传统蓝筹股也面临“沦陷”的尴尬,以投资和出口为驱动力的经济增长时代结束,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成长股牛股辈出,投资人要想在A股取得好的投资业绩,就必须转换自己的投资思路。而传统蓝筹企业想要重生,也必须适应互联网时代的要求。“老十家”过去的辉煌,就像代表传统经济增长模式的蓝筹股,在这个急剧变革的时代,唯有转型升级,以创新求变为核心驱动力,才能求得重生。


(责任编辑: 郭晓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