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只基金规模翻番

2014年07月05日 07:4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二季度工银瑞信货币增长约600亿,兴全添利宝大增逾500亿

  随着2014年上半场的结束,公募基金在二季度乃至上半年的经营成果也在资产规模上有所体现。相比一季度末,基金公司规模前十的排名变化不大,规模增减明显的公司中,货币基金仍然是主要推手。兴业全球成为规模增幅最为明显的公司。而长盛电子信息产业等业绩表现优秀的股票基金也持续受到资金的追捧。

  规模前十排名变化不大

  据WIND数据显示,截止二季度末,86家基金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合计为35513.25亿元,相较一季度末增长1552.84亿元,约4.57%

  毫无疑问,这主要得益于货币基金规模的增长,其资产规模由一季度末的15362亿元增至二季度末的16837亿元。尽管A股市场持续震荡,但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资产规模均有所增长,分别达到9459亿元和5859亿元,而表现较牛的债券型基金,却相较一季度末减少140亿元,仅有2769亿元。

  从基金公司角度看,资产规模排在前10的基金公司相较一季度末的变化并不大。天弘基金仍然凭借余额宝的庞大规模排在基金公司第1位,总资产规模为5861.79亿元,其中余额宝第二季度末规模为5741.6亿元,虽然仍比一季度末净增近330亿元,但增速大幅放缓。华夏基金则以3167.94亿元的规模排在第二位。

  工银瑞信、南方、嘉实的规模名列第3至第5位,资产规模在1800亿至2000亿元之间。与一季度末相比,工银瑞信规模增长近200亿元,这主要是得益于旗下货币基金工银瑞信货币的规模增长。

  事实上,工银瑞信在今年一二季度的规模增长明显。去年年末其资产规模还只有1094.6亿元,今年一季度则劲增至1719.9亿元,二季度末则增长至1924.2亿元,半年时间累计增幅高达76%。工银瑞信货币则贡献了约600亿元的增量。

  易方达、广方、博时、汇添富、中银同样跻身前10。与一季度末相比,占据前10席的公司变化不明显。

  兴业全球规模翻番

  从变化率来看,剔除部分基数较小的基金公司,相较一季度末资产规模变化较为明显的则是兴业全球。

  数据显示,该公司规模大幅增长同样是得益于货币基金。今年2月份兴业全球和兴业银行[-0.30% 资金 研报]合作推出的银行版类余额宝货币基金兴全添利宝成立,成立时其规模仅为13.06亿元,截止630日,兴全添利宝已增至519.34亿元。受此影响,兴业全球基金的总资产规模也大幅增长,达855.941亿元,相较一季度的增量为518.5亿元,增幅高达165%。而兴业全球的资产规模排名也由一季度末的26名迅速提升至第11名。

  民生加银规模也有较大提升,其资产规模在二季度增长了117亿元,至278.93亿元,增幅达7成。另外受嘉实活期宝和嘉实货币规模增长的影响,嘉实基金则成为大基金公司中规模增幅较高的公司,总资产规模为1810.53亿元,增幅约15%

  而规模下滑较大的基金公司中,剔除新公司及次新公司,下滑较为明显的包括天治、申万菱信、财通、鹏华、汇丰晋信。其中天治天得利货币基金份额由一季度末的12.91亿元降至二季度末的3.55亿元,其总规模也由49.2亿元降至39.49亿元,降幅近2成。申万菱信由一季度末的145.80元下滑至120.20亿元,缩水比率约18%

  绩优股基受资金追捧

  相较于货币基金,偏股基金规模的变动更多的是由业绩主导。主动管理的股票基金规模的增减变动情况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市场对基金投资能力的认可度。

  据WIND数据统计,在二季度末,资产规模增长最多的是新华消费优选,其资产规模由一季度的1.38亿元增至二季度末的14亿元以上。而该基金今年上半年的净值涨幅为-1.08%,尽管算不上优秀,但仍然跑赢同类平均水平。不过该基金去年却取得了33%的涨幅,同类排名优秀。

  长盛电子信息产业作为2013年以来的绩优基金,规模增幅也非常明显。截止二季度末,其资产规模已超过32亿元,较一季度末增长9亿元。去年长盛电子信息产业上涨74%,今年上半年同样涨势喜人,上涨超过16%,仍然排在同类基金前10。由于业绩的持续优秀,这一年半以来长盛电子信息产业已经从份额不足2亿份的小基金增至23亿份以上,累计获得的净申购超过20亿元,成为逆袭成高富帅的典范。事实上,尽管中邮战略新兴产业[0.38%]业绩优于长盛电子信息产业,但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大部分时间闭门谢客,其份额仅有不到6亿份,长盛电子信息产业等绩优基金成为资金追捧的对象。

  除此之外,汇添富美丽30、中邮核心成长[-0.43%]、中欧成长优选回报、宝盈核心优势[0.10%]、诺安灵活配置[0.09%]等今年的绩优基金纷纷在二季度获得较大额度的净申购,资产规模增长明显。

  同样是今年上半年的绩优基金,兴全轻资产和兴全有机增长[-0.86%]在二季度却现净赎回。兴全轻资产份额为 9.35亿份,相比一季度缩水7.6%,兴全有机增长份额为14.69亿份,较一季度减少12.7%。应该说这与两只基金业绩在二季度出现低迷不无关系。


(责任编辑: 郭晓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