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夏大盘悲情垫底 基金TOP10剧烈洗牌

2014年07月05日 07:53    来源: 和讯    

     连续四场都成为“关键先生”的梅西,对阿根廷国家足球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果没他制造的5个进球,本届世界杯阿根廷早已遗憾出局。

   类似“以一己之力独挽狂澜”的例子,在公募基金业亦不少见,但此种现象的弊端是,一旦明星基金经理挂靴,其掌管的产品很可能日暮西山。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曾由前“公募一哥”王亚伟执掌、六年多创造1198.91%的累计收益、年化收益率高达49.80%的华夏大盘精选[0.06%]2014年上半年的净值增长率为-16.49%,在286只同类产品中位列倒数第一,且在1863只主动型开放式基金中也为倒数第一。其惊人的坠落速度,让市场大跌眼镜。

  股基前十大换血

  尽管在范勇宏、王亚伟等核心人员离去后,华夏基金仍保有业界最大的权益类基金管理规模,但其主动管理能力迅速下降,业绩已逐渐趋于平庸。从上半年成绩单看,华夏基金旗下只有华夏永福养老基金勉强保住正收益,其余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全数亏损。

  引起记者注意的还有,王亚伟离职后的两三年中,公募基金半年度和年度“冠军”都陷入轮流坐庄情形,前十面孔普遍都持续。唯独今年“中考”有了些许改变——去年年度股基业绩冠军中邮战略新兴产业[0.38%]成功卫冕。

  Wind资讯数据显示,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以39.42%的涨幅名列股基首位,同时排在所有开放式基金收益率首位。股基中,兴全轻资产和工银信息产业紧随其后排在第二、三位,涨幅都在20%以上。

  根据数米基金网的统计,股基上半年的收益均值为-0.99%,去年同期为5.55%,今年股基的正回报比例也由去年同期的68.67%降至37.02%。去年年度前十中,只有中邮战略和长盛电子仍然留在排行榜上,其余八强全军尽墨,且有超半数业绩已为负值。如去年同期的业绩冠军上投新兴动力,以及十强中的另一席广发核心[-0.11%],均现业绩反转,业绩跌幅超过10%

  一个突出的特点是,上半年表现突出的股基多依靠重仓创业板个股取得领先。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和亚军兴全轻资产配置重点均在创业板,前十大重仓股中,有8只为创业板股,季军工银信息产业前十大重仓股也有6只创业板股。

  混合基金的情况与股基类似,业绩均值由4.54%下降至-0.14%,正回报比例也由72.92%降至44.44%。兴全有机增长[-0.86%]、宝盈核心优势[0.10%]和宝盈鸿利收益[0.33%]3只基金名列前茅,上半年分别上涨22.51%14.98%14.97%。去年的前十名中,仅有宝盈核心和中海蓝筹[-0.78%]留存,其余的席位同样由新面孔取而代之。

  债基方面,前十强全部换血,可转债基和二级债基全面退潮,纯债基金大放异彩。业绩均值则由去年同期的2.93%上升为5.29%,整体的正回报比例由94.15%进一步提高至98.91%,债券基金的安全性和低波动率特征展露无遗。

  货基规模增速明显下滑

  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去年7月首次夺得股基冠军,之后冠军效应让中邮成为上半年进步最大的基金公司之一,3个月规模迅速增加50亿元。

  与中邮不同,上位最快的几家基金公司中,货基成为规模上升的“关键先生”。

  根据天弘基金披露的信息,截至2014630日,余额宝对接的天弘增利宝货基规模达5742亿元,天弘基金公募资产的管理规模达到5862亿元,在所有基金公司中排名第一,这是在一季度规模首次问鼎行业第一之后,蝉联冠军宝座。

  华夏基金以3172亿元规模位居第二,排名较去年底下降1名。虽然华夏基金上半年依靠华夏财富宝货基带动总规模增加890亿元,增幅39%,但依然未能保住老大位置。同样依靠南方现金增利货基在上半年进入“亿元”基金行列的南方基金,中期总规模增至1888亿元,由去年底的第五名升至第三名。工银瑞信则依靠工银货基的增长规模增至1863亿元,由去年底的第八名升至第四名,半年规模增幅高达七成。汇添富依靠货基总规模增加180亿,以983亿元的管理规模升至第九名,比去年底上升四个座次。

  货币基金的规模变动不仅让基金前十座次重排,也造就了规模上冲的“黑马”。

  从上半年规模增幅和排名上升位次看,兴业全球毫无疑问是最大黑马,其仰赖的重要推手是2月份和兴业银行[-0.30% 资金 研报]合作推出的银行版类余额宝货基——兴全添利宝上线后的规模大幅增长,至今年中期,规模增至519亿元,带动该公司总规模从去年底的322亿元增加到今年中期的856亿元,排名也由去年底的第30名的中游水平一跃升至第11名,成为上半年上升速度最快的基金公司,也具有向前十阵营发起冲击的可能性。

  记者注意到,相较一季度,互联网货基扩容大减速,货基整体的规模增速随之放缓。数据显示,货币基金规模在一季度增幅近92%,而二季度,货币基金规模增幅降至5.5%。其中余额宝增速不及其一季度的十分之一。

  数米基金研究中心认为,货基主导的基金公司规模扩张模式不可持续,货基的“黄金时代”在利率市场化进程走完之后必将结束,基金公司也将步入产品均衡发展的正轨。


(责任编辑: 郭晓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