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原糖走势平稳 白糖熊转牛尚需时日

2014年07月07日 10:56    来源: 期货日报    

  资金紧张、库存高企、进口冲击,一系列因素使得远期供需改善的预期难以体现,郑糖市场逐渐收缩为窄波动市场,主力1501合约在4900—5200元/吨的范围内徘徊了4月有余。

  原糖走势平稳

  巴西糖出口仍在高峰期,全球糖价暂以巴西“马首是瞻”。巴西糖的需求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巴西国内消费,二是东亚和东南亚国家的进口需求,三是中东和北非的加工厂需求。本榨季巴西国内消费表现一般,并未出现明显增幅。来自中国、印尼、印度等国家的进口,相比去年出现了一定的萎缩,其中中国的配额外进口盈利空间不如去年同期,削弱了对巴西的进口需求,且印度近期将进口关税从15%上调至40%,也相当于暂时关闭了进口的大门。6月28日中东地区进入斋月,其对糖的进口需求也变得冷清。

  未来最大的利多因素或来自供应本身。但目前来看,巴西生产还在提速中,厄尔尼诺现象预期的影响也没有出现,因此,糖价维持低位振荡的概率较大。

  工业库存待消化

  截至6月末的各地产销数据陆续出炉,其中广西工业库存同比增加200万吨,云南增加40万吨,主产区中仅海南销售情况略好于去年同期。国内定价中心在广西,但其他产区售价、销区需求以及进口糖供应都会对广西糖的需求产生影响。今年正是由于进口糖的冲击和全国范围内的消费偏差,导致广西工业库存持续积累。5月广西单月销量仅为59万吨,同比大幅下降33万吨,6月单月也只销售了70万吨,同比减少15万吨。换言之,在剩下的3个月时间里,广西需要消化掉350万吨的工业库存。往年同期数据显示,在销糖最多的2007/2008榨季,广西也才消化208万吨糖,而目前糖价远高于2008年,不足以刺激销量增长。这样来看,要消化掉这350万吨工业库存,压力巨大。

  预期外进口又至

  近期进口点价以及巴西发船往国内的消息不绝于耳,目前已经确认的发船数量有十余艘,且上周有7万吨左右的糖装船待运,可见未来进口预期或再上调。国内原糖库存以及本榨季预计的工业结转库存总和预计在300万吨以上,如此巨量的库存要么通过现货降价来消化,要么通过1409和1501合约之间的巨大价差来消化,将陈糖结转至新的榨季。由此,提供了两条可供参考的策略,一是看空1409合约,一是继续看扩1409和1501合约之间的价差。

  平衡表的再评估

  市场普遍认为2014/2015榨季是一个供应短缺的榨季,笔者认为,这一预期过于乐观。以本榨季的产量为基础,因种植面积下降100万—200万亩(暂未最终确定),产量预估或下降至1200万吨,在缺乏通胀预期以及经济整体疲软的宏观背景下,食品工业消费并无明显增长,因此消费预估增加至1500万吨已是极限。如果糖价上涨,那么消费量可能还达不到预估水平。供需之间仅有300万吨的缺口,而2014/2015榨季进口的原糖,在国内精炼产能破千万吨之后,达到300万吨几无悬念。再加上本榨季大量过剩的结转糖,市场“熊”转“牛”日子的到来还要等待一段时间。 (作者单位:新湖期货)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