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股打开涨停 获利机构出逃

2014年07月09日 08:34    来源: 钱江晚报    

  连续三个涨停后,今世缘昨日未能再封涨停板……新股依次打开涨停板,一些获利丰厚的机构资金昨天疯狂出逃,成交量急剧放大。鉴于这些新股的股价和市盈率已较高,普通投资者切莫追高。

  第一场9只新股的炒新盛宴即将收官,对中签的投资者来说,除非个别走势强劲的个股,还是见好就收为妙;对喜欢炒新的中小散户来说,此时应保持一份高度警惕,切莫残羹冷炙也没吃到,反而要你买单。

  最后上市的今世缘,到昨天第四个交易日,以涨停价开盘后,很快便出现跳水,收盘涨幅5.15%,上市以来累计涨幅83.22%,成为首批9只新股中表现最不济的新股。作为A股市场IPO重启后第一只白酒股,一位股友就表示:“这种股的市值居然大于古井贡+老白干+沱牌三股市值之和,动动脑子都知道最后的结局是什么。送给大家李嘉诚的一句话:永远不要尝试去赚取最后一个铜板!”

  涨幅最大的是雪浪环境和飞天诚信,到昨天收盘累计涨幅208.69%。不过昨天雪浪环境一度打开涨停板,成交量急剧放大,全天换手率达到57.95%,涨停板上的封单也减少到2万多手。而飞天诚信依然“一”字涨停,全天换手率只有6.4%,涨停板上的封单超过10万手。

  而前天停牌的龙大肉食,昨天复牌后开盘股价就下跌,之后震荡回升,收盘涨幅7.64%,全天换手率高达78.29%,成为换手率最高的一只新股。

  IPO重启后的第一场炒新盛宴,让中签的投资得赚得盆满钵满。飞天诚信昨天涨停后,股价已冲上百元大关,成为A股市场仅有的两只百元股之一。每中一签(500股)的投资者,到昨天已浮盈3.46万元。中一签雪浪环境的投资者,收益达1.54万元。莎普爱思虽上市仅5个交易日,但因为每中一签有1000股,到昨天收益也达到2.42万元。

  从昨天9只新股的表现看,由于前天依顿电子一度打开涨停,新股筹码出现松动,新股表现已出现明显分化,获利丰厚的机构筹码已经在出逃。

  交易扬龙虎榜数据显示,今世缘和依顿电子昨天各有两家机构卖出,机构累计卖出金额也都在4000万元以上。龙大肉食也有一家机构卖出。

  虽然不排除部分个股换手后继续炒作的可能,但鉴于股价和市盈率已较高,普通投资者切莫追高。

  从新股上市后的轨迹来看,游资抱团炒作的迹象非常明显,尤其是同一券商旗下的游资,往往同时出现在一只新股上。

  如表现最牛的飞天诚信,前天就有三家中信证券旗下三家浙江游资抱团作战,分别是中信证券(浙江)杭州东新路、中信证券(浙江)杭州延安路和中信证券(浙江)湖州环城西路。而7月2日到7月4日的连续涨停中,又有三家中信系营业部抱团,分别是中信证券北京总部营业部、中信证券(浙江)杭州杭大路和中信证券(浙江)杭州(萧山区)市心南路。

  昨天雪浪环境放量换手,中信系三家游资联手买入6000多万元。而之前每次上榜,除了上市首日外,每次都有两家以上中信系游资买入。可以说,中信系游资是雪浪环境和飞天诚信暴涨的最大推手。

  华泰系游资则成为炒作联明股份和依顿电子的主力。前天,有三家华泰系游资买入联明股份,分别是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华泰证券上海武定路和华泰证券上海国宾路。7月4日,华泰系三家游资大举买入依顿电子,分别是华泰证券上海武定路、华泰证券上海澳门路、华泰证券上海国宾路。之后两个交易日,每天都有两三家华泰系游买入该股。不过,随着7月7日华泰系三家游资结伴出逃,接盘的游资比较分散,依顿电子也一度打开涨停板,昨天股价则出现下跌。此外,华泰证券四家游资前天还抱团出现在今世缘的买入榜上。

  从新股的成交情况看,往往出现只有一天之内只有二三家营业部买入甚至只有一家营业部买入的情况,如一心堂7月7日的成交龙虎榜上,买入席位只有兴业证券武汉青年路营业部一家。一位券商分析人士指出,一些营业部之所以屡屡抢到热得烫手的新股筹码,正是利用了券商VIP交易专用通道。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