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品期货指数开启信托产品新领域

2014年08月11日 07:2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兴业信托证券信托总部 云志杰

  国内商品期货指数产品的推出将会为信托产品提供新的资产、对冲工具和产品设计组合,进一步提高信托公司证券信托基金产品发行的竞争力。希望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有色金属指数期货能早日推出,并能在日后推动国内商品期货指数及商品期货指数衍生品的不断完善,为其他金融机构的产品设计和投资带来新的领域。

  首先,商品指数将引导信托产品进入商品市场。目前由于监管方面的相关要求,信托产品尚不能直接投资商品期货市场,且由于商品市场还涉及现货交割方面的问题,使得信托与商品期货类的投资机构始终无法开展合作。而商品期货指数及其衍生品的推出将很有可能颠覆这一局面。

  其次,商品指数为固定收益投资提供对冲工具。根据基本的债券投资理论,债券收益率与宏观经济基本面(负相关)和通货膨胀(正相关)同样具有高度的相关性,也是债券投资决策的主要参考因素。从这个角度看,商品指数衍生品将为债券投资提供重要的宏观对冲工具,从而为国内债券投资的风险管理带来全新的模式。目前信托公司现存大量的债券投资类证券信托基金产品,但是债券市场却缺乏有效的对冲工具(国债期货成交量过小),使得债券投资只能单边做多,风险敞口很大。而商品期货指数则可以改变这一局面,为债券投资机构提供直观、便捷、有效的对冲工具。

  再次,商品指数可以丰富权益类投资的资产标的。目前证券信托基金投资标的仍局限于股票市场,股指期货和债券市场,作为四大类资产标的的商品一直没有介入。而商品期货指数为权益类投资机构提供新的工具,完善了对资产的分散配置的要求。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商品价格可以通过经济增长、通胀、利率、汇率等途径影响股票市场表现,因此股票市场投资者可以采用商品期货指数来配合自身的投资组合,达到分散风险的目的;二是对于专注于特定行业的股票投资者,特别是上游行业,如能源、钢铁、有色金属、农产品(000061,股吧)等,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将影响这些企业的利润率;而对于部分中下游行业,大宗商品作为其生产资料,价格的波动则会对成本产生影响,因此投资者既可以采用商品期货指数对行业走势做出判断,又可以将其作为对冲工具,加入投资组合。

  最后,挂钩类产品一直是结构性产品中比较普及的一类,而信托产品中有大量的固定收入产品,如何有效地利用固定收入产品和商品指数期货相结合设计成CPPI型产品,也为商品指数期货更深入的融入到信托产品中提供了新的机会。(本系列完。更多报道见中证网www.cs.com.cn)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