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微·房贷·风控——银行业高管回应当前热点问题

2014年09月28日 21:34    来源: 新华网     李延霞 苏雪燕

  新华网杭州9月28日电(记者李延霞、苏雪燕)如何看待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房贷政策是否应该调整?经济下行期,信贷风险如何控制?在28日召开的2014年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行长联席会议上,银行业高管回应了社会关注的几大热点问题。

  银行资金成本不断提高

  “从商业银行角度上讲,有做小微企业的积极性。它们贷款规模较小,风险分散,资本占用也相对较少。这些客户同时也是存贷业务的忠实客户,利差相对稳定。”兴业银行行长李仁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他认为,利率市场化初期都会造成一定的利率成本上升。随着居民理财的意识增强,资金回报要求上升,也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市场的价格。

  “在当前形势下,商业银行的融资成本不断提高。因此除了给小微企业更合理的利率外,给其设计更好的机制和产品,是一个方向。”华夏银行行长樊大志表示,华夏银行推出的“年审制”贷款,只要通过年审,贷款到期后可自动进入下一个融资时段,有效解决“先还后贷”造成还款压力大、转贷成本高等问题,可帮助企业降低1到2个百分点的融资成本。

  支持“刚需”贷款要求

  对于近期普遍关注的房贷政策调整问题,招商银行副行长丁伟表示,作为以零售业务为特色的商业银行,招商银行一直积极倡导按揭贷款,每年有专门定向指标支持房贷。

  “按揭贷款的客户,对零售业务的发展很重要。这部分人群是信用卡、借记卡、理财产品等业务的重要客户来源。下一步将在国家政策范围内大力发展按揭贷款。”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认为,我国住房贷款的整体质量比较良好,房贷政策调整应该朝着支持自住型和改善型等刚性需求的方向发展。

  有效控制信贷风险

  当前,我国经济正经历着周期性调整,经济增速下降在银行业有着显著反应。今年上半年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为6944亿元,较去年末增加1023亿元,不良率为1.08%,较年初上升0.08个百分点。

  面对不良贷款增长的压力,渤海银行行长赵世刚强调要确定清晰的风险偏好,尤其是加强对分行的授权管理。“商业银行大部分的授信业务都是发生在分行一级,因此管住分行的信用风险至关重要。渤海银行实行了总行集中审批,分行‘因客授权’的管理模式,保证了总行对信用风险的有效控制。”

  浙商银行党委副书记刘晓春表示,随着商业银行经营转型进入新时期,不仅仅追求存贷款规模的简单增长,而是多元化的资产组合管理,风险管控也要做到对各项产品、每项服务有针对性的管理。

  “支持实体经济和风险管控的关系要处理好”,杨再平说,虽然我国银行不良贷款率仍在可控范围,但不能掉以轻心。一方面要对存量进行化解,另一方面要对增量进行控制,支持实体经济要有所甄别,选择真正有效的企业信贷需求。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