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基仓位接近历史高点 “88魔咒”或再现

2014年10月13日 06:5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3日讯 (记者 康博) 三季度以来,A股凌厉的上涨行情令市场喜出望外,在赚钱效应和乐观情绪的作用下,机构投资者的仓位水平也逐渐接近88%的历史高点。尽管还没到“退潮”之时,但已有谨慎的机构开始担忧“88魔咒”会否重现,而外围股市的连续下跌更在时点上达到了某种“巧合”,让人不禁对A股后市感到一丝担忧。

  A股“发飙”乐坏众多投资者

  结束了上半年的大幅震荡行情后,A股在2014年第三季度的表现着实值得令人称赞。7月以来上证指数累计上涨超过15%,诸多热点、主题轮番表现致使个股全面开花,而这其中,机构投资者自然赚的盆满钵满。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在三季度里基金平均收益普遍达到12%,98只股票型基金收益更是超过20%,近八成此前还处于亏损状态的基金实现业绩逆转。

  银河证券统计显示,股票型基金中表现最好的是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前三季度收益高达68.75%,基本一骑绝尘,这只基金也是去年业绩冠军。紧随其后的是财通可持续发展主题基金,前三季度收益为51.53%。长信量化先锋、大摩多因子策略和工银瑞信信息产业收益也超过40%。

  而在混合型基金中,表现最好的是宝盈核心优势A,前三季度收益率达40.58%,该基金去年也是混合型基金的冠军。紧随其后的是华商大盘量化基金,收益率达到39.02%,中欧价值智选、宝盈鸿利收益和中邮中小盘等基金收益也超过33%。

  除此之外,私募界也是黑马频出,尤其在股市向好的背景下,一批私募产品业绩超过50%,令市场惊叹。

  根据报道,已经公布了9月30日净值的751只股票型私募产品平均收益为13.92%,有16只产品业绩超过50%。表现最好的为“泽熙3期”,9月30日的单位净值为2.9725元,复权单位净值为6.5725元,前三季度收益达到137.57%。排在第二、三、四位的也是泽熙旗下产品,“泽熙增煦”、“泽熙4期”、“泽熙1期(华润)”前三季度收益为102.53%、81.18%、78.03%。此外,淘利策略指数进取1号、中域增值1期、旗隆双策略1期、西域创新等收益率也超过55%。

  机构看多 仓位接近历史高点

  面对如此久违的上涨行情,多数机构投资者们对于后市也是颇为乐观。私募排排网的统计数据显示,有51.72%的私募依然看多10月行情,这一比例比上个月再度提高了6.01%。看多的理由主要是:10月沪港通即将开启、重要会议即将召开、政策的扶持和市场信心回暖带来的资金持续回流等。还有41.38%的私募认为10月份A股会横盘整理,仅有6.9%的私募看空10月,他们认为在利好兑现后,A股存在下跌风险。

  展博投资总经理陈锋则认为,“A股将会迎来一波以消费、服务、健康医疗以及互联网化、智能化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推动的新牛市。这一轮牛市将会是自1996-1997年和2006-2007年以来的第三轮大牛市,而这一轮大牛市的代表指数将会是创业板指数。”

  与情绪的乐观相对应,机构的仓位此时也已经处于历史高位。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10月9日仓位测算数据显示,偏股方向基金本周仓位基本平稳。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6.15%,相比前周上升0.15%,接近历史最高时的88%水平;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0.03%,相比前周下降0.03%;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68.57%,相比前周上升0.14%。

  而从具体公司仓位操作动向来看,本期多数基金公司选择加仓,但整体变化轻微。大型基金公司中,整体仓位操作方向较为一致,多数小幅加仓;中大型基金公司亦是大多小幅加仓,如景顺、鹏华、华商等微幅加仓;减仓的主要集中在中小型基金公司中,如诺德、天治、泰信、纽银等基金公司小幅减仓。从具体基金来看,加仓幅度较大的多为操作风格较为灵活、偏好主题配置的成长风格基金,减仓幅度较大的大多是操作较为积极的基金。

  全球股市齐跌 A股或迎“88魔咒”?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机构持仓接近历史高点的同时,“88魔咒”也再次成为悬在人们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所谓“88魔咒”,是指当股票型基金持股的平均仓位上升至88%时,A股市场往往会出现大跌。而事实上,这个“魔咒”应验度确实不低。海通证券此前研报显示,2000年—2010年,基金仓位8次达到阶段性高点,其中市场短期走势下跌的达到5次,应验率达62.5%,且最近几年次次命中。正是由于基金“88魔咒”的应验度较高,有业内人士对后市行情表示谨慎。

  博时基金混合组投资副总监王燕强调,预计经济的转型和改革的推进仍存在一定进程上的不确定性,市场的普涨阶段结束,下一阶段将会进入个股分化调整的震荡区间,站在目前时点上看,由于企业基本面偏弱的状况仍未有根本改变,对流动性和政策的乐观预期已经基本反映到位。

  安信证券也于近日发布四季度A股投资策略,他们认为,四季度行情震荡幅度可能会加大,指数整体上行空间非常有限,但目前的市场风格短期可能仍将延续,低市值、高估值品种仍是短期炒作的热点。

  中国经济网记者还注意到另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此前表现一直强于A股的外围市场最近却接连出现暴跌走势,让人不得不对A股后期的表现捏一把汗。

  据报道,由于陆续公布的欧洲经济数据惨不忍睹,加之投资者担心美联储结束QE,全球股市最近已跌至6个月新低。德国DAX30指数从9月高位下跌了超过10%,徘徊在近一年来的低位;英国富时100指数自9月初下跌了6%;美国标普500指数也从2000点跌回1920一线,跌幅超4%。

  伦敦金融圈知名大空头,法兴银行首席经济学家Elbert Edwards警告称:“波动性正在显著回升,市场的紧张程度越来越高。”10月以来,标普500指数连续大幅震荡,多空争夺非常激烈。

  他表示,“机构投资者的紧张情绪同样在加重,他们担心上涨已经走到头了,全球主要股市正在筑顶。”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