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贸易驱动转向资本驱动 人民币跨境结算迈向"双轮时代"

2014年10月24日 19:39    来源: 新华网     孙飞 王攀 申铖

  新华网广州10月24日电(记者孙飞 王攀 申铖)来自权威部门的最新数据显示,飞速发展的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已经成为中国外贸企业降低成本、抵御风险的坚强支柱,而随着该项业务整体规模的持续扩大,资本已经和贸易一起,成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不断加速的强力引擎。

  24日于广州举行的“广交会跨境人民币业务政策宣讲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李思敏说,经过5年的实践后,跨境人民币业务已经成为中国外贸企业减少汇率风险,降低财务费用和成本的“有力抓手”。

  她说:“据反映,企业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可以节省成本、增加收益2%到3%,按照广东省累计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量5.6万亿来计算,企业因此节约的成本在1600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本月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已超过4.8万亿元。这一数字不仅比2013年前三季度的3.16万亿元增长超过50%,也使得全国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达到19.9万亿元。以此推算,中国企业节约的成本已经接近6000亿元人民币。

  参加广交会的众多外贸企业对此深有体会。中国知名空调企业、江苏春兰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元甲说,汇率波动的风险无疑是当前外贸企业面临的最大风险之一,“随着人民币跨境结算工作的不断推进,不论是中国企业还是外国采购商,都能够从中得益”。

  然而,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与跨境人民币规模不断壮大,人民币跨境结算正在由贸易驱动转向贸易和资本“双驱动”的发展新阶段,资本输出、对外直接投资正带动跨境人民币的应用场景不断扩展,人民币的国际影响力也在进一步提高。

  李思敏说,随着“走出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增强,中国企业在境内、境外两个市场配置资源的意愿更加迫切,“企业规避风险、降低成本的迫切需要激发出了跨境人民币使用的强烈需求”。而同时这要求金融机构提供更贴身、更能满足企业需要的各项人民币金融服务。

  出席当天论坛的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表示,在新的市场环境下,进一步扩大跨境人民币使用已经不能单靠贸易结算“单兵出击”,而应该发挥好对外投资的推动作用,形成贸易与投资的“双轮驱动”。

  他说:“鼓励和支持在东南亚国家投资的中国企业使用人民币,积极开展境外人民币贷款、境外人民币债券融资、权益类融资,支持本土企业在更广范围内‘走出去’等,都是可行之举。”

  事实上,已经有迹象表明,人民币新一轮国际化征程已拉开大幕。国际清算银行报告显示,人民币外汇交易全球占比已由2010年的0.9%跃升至2013年的2.2%;同时,人民币在伦敦、新加坡、首尔、中国香港等离岸市场也日渐活跃,截至2014年6月底,,香港人民币资金池已超过1.1万亿元。

  “这就为各项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提供了基本的资金支持。”参加当天会议的香港恒生银行人民币业务策略及计划部主管颜剑文说。

  此外,人民币也逐步进入各国的官方储备货币序列。据了解,自2009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已与26个境外央行或货币当局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总额度近2.9万亿元,人民币已成为位列第七的储备货币。

  展望未来,市场人士认为,在沪港通、上海自贸区等政策引导下,随着中资银行的全球化布局、对企业资本运作的扶持鼓励政策出台,新一轮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已经“稳步起航”。

  中国民生银行贸易金融事业部总裁、香港分行行长林治洪说,以“沪港通”为例,“它的实现,是人民币国际化推进层次的进一步深化,也使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可兑换程度进一步得到加强”。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