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谈股说债:程序化交易改变了什么?

2014年10月29日 09:50    来源: 期货日报    

  关注股指期货市场的投资者都有一种感觉,如果与2013年之前相比,股指期货各合约日内波动变得更加无序而剧烈。有不少观点认为这是程序化交易大行其道的后果,例如大量资金参与到市场中,压缩了价差空间,导致了日内趋势难以形成,盘中追涨杀跌现象加剧,但笔者并不认同这种观点。

  一方面,程序化交易者的数量在过去的两年间急速膨胀,管理资产规模呈指数级增长,已经成为市场中不容忽视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注意到,近一两年期指日内波动趋于剧烈,经常出现断崖式小规模反转,特别是逢5分钟、10分钟前后整数时间点上,这与5分钟、15分钟级别K线成为市场惯用的分析指标密不可分。从这个角度来看,程序化交易盛行对股指期货的影响应该被正视,这直接体现了市场参与者结构的变化。

  但另一方面,程序化交易并没有改变投资者参与市场的方式,程序化交易仅是一种工具,用以实现交易行为背后的投资逻辑,能够改进我们的交易效率与交易能力,但它并不会引导市场行为。即便程序化交易采用系统操作,其仍然是在系统开发者设计好的“规则”下进行学习与改进的,最终的绩效仍取决于统计学意义上的大概率。所以程序化交易的背后仍然是一个个投资者,如果说市场交易特征真的发生了变化,那更应该思考投资者对市场的理解与期望是不是发生了重大变化。有很多人提到套利程序,直观上看,套利交易彻底改变了股指期货的价差结果,这是不是一种影响呢?笔者同样不认可这个观点,程序化交易的出现使参与套利的门槛迅速降低,加快了市场迈向成熟,而非改变了市场。

  因此,那些指责程序化交易扰动市场的言论,可以先放一放了。 (作者单位:海证期货)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