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俱乐部服务”助小微

2014年11月04日 07:38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钱箐旎

  “养猪有两个风险,一是生病,二是市场。现在生病基本能控制,但市场是不可控的。”在大连壮壮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世武看来,以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来保证肉制品的高品质和绿色属性,才能减少市场冲击。

  发展全产业链,资金却成了王世武的一件头痛事。“我们的主要资产是猪和厂房,厂房没有证,抵押给银行不认,猪是活物,更不能做抵押物了。”王世武说,银行贷款贷不到,只能到处找钱借钱,甚至是高利率的民间借贷,眼看着公司财务成本就上去了。

  机缘巧合的一次碰面,却改变了王世武和壮壮牧业的困境。在录制一场电视节目时,王世武与营口银行大连分行行长胡远洋同为嘉宾,在听完王世武对壮壮牧业的介绍后,凭借对业务的敏感,胡远洋觉察到这是一家有潜力的企业。几天后,营口银行大连分行便上门调查情况,很快,王世武便拿到了第一笔贷款。

  从融资成本看,目前壮壮牧业与营口银行大连分行的合作,一部分是通过担保公司担保融资;另一部分是纯信用贷款。

  此外,银行还提供了一种被称为“中小企业品牌俱乐部”的创新金融服务。除了壮壮牧业,获得营口银行授信的特色小微企业还有200余家,且都是“中小企业品牌俱乐部”成员。该运作模式主要是银行将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品牌企业客户集合在一起,成立品牌俱乐部,通过给予俱乐部成员贷款利率下浮、减免结算手续费等方式,吸引品牌企业加入俱乐部;同时,银行发放专门的借记卡,存入一定金额的存款客户可以以市场最低折扣购买俱乐部企业的产品或服务。

  大连银监局有关人士指出,这一设计的巧妙之处在于,品牌企业可以扩大销售,银行持卡客户可以购买到便宜的商品,而银行在为品牌企业、个人客户的服务中也获得贷款利率、银行存款和结算收入,实现了多方共赢。(经济日报记者 钱箐旎)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