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港通是一座大桥不是一场音乐会

2014年11月26日 07:26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截止到昨日,沪港通已经启动七天了,作为资本市场的一项重大改革,沪港通启动后并没有像很多人认为的那样出现火爆的交易情况,相反,略有冷清。为此,市场中的质疑之声也随之而来:“未来沪港通或成为无人问津的鸡肋,沪港通可能成为第二个港股直通车。”

  笔者认为,对于沪港通的这种担心完全没有必要,沪港通不是一场音乐会,曲终即人散,沪港通是一座桥,桥的价值必须通过时间来检验。

  作为今年资本市场最引人瞩目的一项重要改革,沪港通相关工作启动消息自今年4月份正式发布以来,就备受市场关注,消息公布当天,上证综指迅速拉升,涨幅达到1.38%,券商、保险以及同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A+H等板块个股更是大幅上涨。此后几个月,沪港通就成为来A股持续走强的重要支撑力量。甚至有人预言在沪港通刺激下A股目标点位将到5000点。

  正因为之前市场对沪港通炒的过热,过高的估计了沪港通对股市的短期影响,所以,在沪港通启动后,没有出现火爆的交易场面让有些人比较失望。笔者认为,对于沪港通的理解,我们绝对不能只做“井底之蛙”。 如果单纯地将沪港通理解为开放一个渠道引一批资金,那太狭隘了。

  沪港通是内地资本市场与香港资本市场甚至是与国际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一个开始,其不单是投资股票,更大意义是人民币资本项下的进一步开放,是人民币资本项下国际化迈出的关键一步。这不仅是在资本层面上,更是在金融系统层面上,以至整个经济框架的改变。

  因此,我们对于沪港通的寄望不要过高,仅靠一个沪港通,想要开启A股的大牛市并不现实。沪港通只是一个桥梁,开通了一个新的渠道,把我们的东西运出去,把外面的东西运进来,通过这样的一来一往,让中国股市和国际资本市场无缝对接,在此过程中,也必将深化正在推进的各项经济改革和完善相关制度建设。沪港通所带来的改革预期,才更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