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唐电信转让技术获利1.2亿 关联方接盘“一石二鸟”

2014年11月27日 07:1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大唐电信(600198,收盘价17.04元)宣布,全资子公司联芯科技拟向控股股东电科研究院全资子公司大唐电信科技产业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唐控股)转让及许可部分非专利技术和部分相关专利,总交易金额5.98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通过此次交易,大唐电信有望获得1.2亿元的利润。考虑到公司今年前三季度亏损1.32亿元,这笔交易大大增加了大唐电信全年扭亏的可能性。值得注意的是,这笔交易的好处还不止于此——大唐电信子公司联芯科技也有望借助这笔交易改善盈利,这对背负业绩承诺的大唐控股也是一件益事。

  大唐控股多次贡献收入

  据大唐电信公告所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议案,同意联芯科技将其拥有的基于L1808平台的HSDPA通信加速器技术及相关专利;基于双核智能芯片解决方案技术平台的HSUPA\HSPA+通信加速器技术、CSPPMU技术、高速互联接口物理层控制器技术及相关专利,合计以1.54亿元转让给大唐控股。同时,董事会同意联芯科技将其拥有的基于MODEM平台的HiPPMU+CODEC技术;基于MODEM平台的LTE五模软件技术、SDR通信加速器技术、语音音频视频技术;基于L1813平台的TD-SCDMA双模平台技术;基于L1761平台的LTE三模平台技术,以4.44亿元的价格许可给大唐控股使用。

  大唐电信预计,上述交易可给公司带来近6亿元的综合收入和1.2亿元左右的利润。其中,许可四项专有技术使用权所带来的收益最大。据公告所述,大唐电信与委估技术相关的开发支出约为3.24亿元,而评估值为4.45亿,增值额为1.21亿,增值率为27%。

  大唐电信还表示,这可以盘活联芯科技以往大量研发投入形成的研发资产,为公司在终端芯片与解决方案产品研发方面加大投入提供资源保证,为公司经营开创新的盈利模式。从交易带来的实际效果来看,1.2亿利润的到来,几乎接近填补大唐电信前三季度亏损1.32亿元的窟窿。上市公司扭亏的压力将得到有效缓解。

  事实上,近期以来,联芯科技与大唐控股之间曾多次实施类似关联交易。

  资料显示,今年6月底,经大唐电信第六届第十八次董事会批准,联芯科技许可大唐控股使用LTE终端芯片算法开发验证平台技术,许可技术使用费为3000万;10月份,经大唐电信第六届第二十一次董事会及临时股东大会批准,联芯科技向大唐控股授权使用LTE终端芯片平台中间组件技术,交易金额9980万元。据大唐电信发布的公告显示,这两次关联交易,公司均获得了一定的收益。

  有助降低业绩承诺风险

  对于技术受让方大唐控股而言,此次交易将耗费近6亿元的巨资,但考虑到此前该公司的承诺,这笔买卖仍是划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2年,大唐电信向电科研究院、大唐控股等7名交易对手发行股份收购了其持有的联芯科技99.36%股权。交易价格19.11亿元,发行价格8.39元/股,发行数量2.28亿股。其中,大唐电信向电科研究院发行了1007.24万股,向大唐控股发行了1.48亿股。

  当时,大唐控股等向大唐电信承诺,联芯科技2012年~2014年度的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1.4亿、1.74亿、2.08亿元。如果联芯科技在承诺年度的实际利润未达到该年度预测利润,大唐电信有权以总价1元的价格回购各认购人因本次发行而获得的标的股份。各认购人每个承诺年度需补偿的股份数量的具体计算公式为:补偿股份数=(截至当期期末累积预测利润-截至当期期末累积实际利润)÷承诺年度内各年度的预测利润总和×标的股份总数-已补偿股份数。

  2012年、2013年度,联芯科技分别实现了1.46亿、1.79亿元的净利润,均成功完成了业绩承诺。然而,进入2014年后风云突变,今年上半年,联芯科技仅实现2.97亿元的营业收入(2013年营业收入为12.26亿),净利润亏损826.56万元。在此背景之下,该公司要实现2.08亿元的净利润,难度不可谓不大。

  “虽然大唐控股溢价接手技术,但通过交易,联芯科技的业绩水平也可以得到极大的提升,这无疑将降低大唐控股业绩补偿的风险。至少补偿股份的数量将大大降低。”有投资者对此表示。

  针对投资者的上述猜测,记者昨日多次致电大唐电信证券部,但电话无人接听。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