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正式纳入新西兰元贸易加权指数

2014年12月17日 13:14    来源: 新华网     宿亮

  新华网惠灵顿12月17日电(记者宿亮)从17日开始,新西兰储备银行(央行)启用新的新西兰元贸易加权指数计算方法,把原有计算方法涉及的5种货币扩大至17种。在这一新的计算方法中,人民币占比超过20%,占第二位,高于美元12.34%的比重。

  新西兰央行17日在一份公报中分析,贸易加权指数是根据贸易伙伴在新西兰对外贸易总额中的比例计算新西兰元汇率的方法,原有指数只包括美元、澳大利亚元、日元、欧元、英镑,已不能反映新西兰现有国际贸易状况,特别是中国已经升级为新西兰第二大贸易伙伴。

  在新西兰央行公布新的贸易加权指数计算方法数据图表中,根据商品和服务贸易规模,人民币及除日元外的几种亚洲货币对新西兰元汇率的影响程度近年来直线上升,与先前计算方法中几种货币影响力下滑形成鲜明的对比。新的方法能够使新西兰元汇率计算更加准确、更能反映当下国际贸易的现状。

  另外,不少分析师认为,新西兰央行把人民币纳入贸易加权指数是人民币国际化进一步发展的最新案例。凭借中国在国际贸易中不断增长的影响力,人民币也愈发受新西兰的重视。

  随着中新两国2008年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双边贸易发展迅速。双方已经提前完成双边贸易额达到200亿美元的目标,并制定了2020年贸易额达到300亿美元的目标。中国2014年一度成为新西兰第一大贸易伙伴。这种发展趋势决定了人民币在新西兰的跨境业务需求越来越大。多家中国国有商业银行在新西兰设立子行开展业务。

  事实上,新西兰金融界人士早已认识到人民币国际化趋势对新西兰元的影响。今年早些时候,新西兰总理约翰·基访华期间宣布人民币与新西兰直接交易。新西兰澳新银行分析师戴维·格林表示,中国有望迅速崛起为全球金融中心,与人民币直接交易能够推动新西兰分享中国发展红利。

  新西兰元贸易加权指数计算方法始于1979年,最早包括澳大利亚元、美元、英镑、日元和德国马克,从1999年开始,欧元代替德国马克进入加权指数。之所以选择这些货币,是因为使用这些货币的国家当时几乎完全占据了新西兰对外贸易份额。

  另外,先前的贸易加权指数计算方法也并没有考虑到服务业在新西兰对外贸易中发挥的影响,因此在最新调整的指数计算方法中,服务业也占据了重要的地位。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