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社科院展望2015年股市:全年慢牛

2014年12月19日 07:56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方烨

  中国社科院日前发布年度经济蓝皮书《2015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书中刊载上海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朱平芳文章《改革之年:新常态、新机遇——2014年证券市场回顾与2015年展望》认为,2015年证券市场全年的慢牛行情值得期待。

  对新常态的分析引出了2015年证券市场的新机遇。文章表示,在中速经济增长常态化的情况下,我们依然看好中国证券市场的理由有三:第一,无风险利率下行会带来风险资产价格上升。第二,房地产行业价格拐点的到来,使得其投资价值逐步丧失,近十年来的资金堆积将逐步从这一领域退出,投入其他实体行业。随着资本市场赚钱效应凸显,相当一部分资金会在资本市场上寻找新的增长点,从而推动证券市场在2015年迎来一个一定级别的缓慢牛市。第三,在经历了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国际经济增长虽有反复,但恢复增长的势头正逐步明朗。

  朱平芳认为,利率下行会使得人们重新考虑自己的资产配置,风险资产会获得更多青睐,从而导致风险资产价格上升。此外,理论上,利率下行一方面有利于降低社会必要收益率,降低DDM模型(Dividend Discount Model)的分母部分,另一方面则有利于企业债务负担降低,从而提升DDM模型的分子部分,结果自然导致企业股票价格提升,这将成为2015年股票市场牛市格局的核心驱动力,是股票价格提升的内生影响因素,会成为2015年股票市场牛市格局的触发器。

  多年来,三大资金黑洞无效融资需求中的两个都是由于房价不断上升引起的,基本上是内生因素。但随着房价调整,对房价进一步上涨的预期已被打破,这使得房地产作为投资品的作用大大降低。相反的逻辑链条正在形成,这将是社会资金的一次巨大释放,规模会类似于超新星爆发,最终会超出我们的想象。大量的社会资金会重新进入有效产业,带动证券市场分子部分加速成长,同时,就如前所述会使得利率下行,减小分母,从而带动整个风险资产价格上扬,产生资本市场向上预期,从而吸引更多资金直接进入证券市场。

  而且,随着证券市场改革的深入,证券市场引导资金进入有效产业的能力也正在增强。由此,新的良性的逻辑循环链条正在形成,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良好环境也趋于形成,调整本身将在2015年进入佳境。由此,我们认为2015年证券市场必将迎来一轮一定规模的缓慢牛市行情。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