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潘功胜:扩大金融机构市场化定价范围

2014年12月22日 07:3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2月20日,央行副行长、中国金融学会副会长潘功胜在第五届财新峰会上称,经济步入新常态,与利率、汇率等金融要素的市场化改革和货币政策调控相互作用,在体制机制方面的重要内涵就是要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强化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

  潘功胜介绍,下一步将加快推进利率市场的改革,扩大金融机构市场化定价的范围。目前推出了金融机构同业存单的发行,下一步,将推出针对企业和个人的大额存单的发行。

  潘功胜表示,经济步入新常态需要建立一个更加开放包容的竞争性金融体系,支持实体经济发现和培育新的增长动力。在新常态下,发育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主要还需依靠市场的力量,具有一个足够深度和广度的市场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潘功胜提出,首先要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提高股权融资的比重;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优化融资结构,缓解企业杠杆率较高的问题,发挥市场在管理方面的优势。同时,在完善负面清单管理、加强监管的前提下,加快中小金融机构的发展,健全多种所有制,建立多种业态和大中小型机构并存的金融体系。

  潘功胜还强调,要鼓励创新,引导互联网金融等新型金融业态的健康发展;加快发展多种形式的消费金融、绿色金融;打造多点支撑的消费增长新格局;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环境。还要主动适应对外开放的新形势,扩大金融市场的双向开放,按照分项目、分强度、有效地提高跨境资本的程度,逐步实现人民币项目的可兑换。

  潘功胜还提出,经济步入新常态后,要求加快健全更加有效的防控机制。他还认为:“目前中国金融体系总体上稳健,金融风险总体可控,风险防范能力较强,银行整体不良率的水平大概在1.1%左右,资本结构风险的防范能力也比较强。”

  潘功胜指出,中国经济的发展正处于“三期叠加”的状况。伴随着经济下行,地方政府债务、房地产影子银行等领域的风险正在显露,这些风险的形成,与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有关。但本质上,仍是粗放经济发展模式体制性、结构性矛盾在经济金融领域的反应。

  就金融改革而言,要在宏观审慎的管理框架下,完善政府融资和市场化的风险处置机制;结合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加快建立规范透明的可持续融资机制,化解银行不良资产的风险,进一步完善不良资产的处置核销机制。

  他认为,当前整个社会的融资总量和资金流动性,还是比较充裕的。“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是一个结构性的问题。”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潘功胜:扩大金融机构市场化定价范围

2014-12-22 07: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